《开讲啦》张泽钧:我与大熊猫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3日 13:46:04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3日 13:46: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期,“萌兰”“花花”“七仔”等一只只憨态可掬、惹人喜爱的大熊猫火爆出圈,刷屏各大网络平台。本期《开讲啦》邀请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大熊猫生态与保护科学家张泽钧来到节目中,跟广大青年分享他与大熊猫之间的不解之缘。

【整活儿不断的大熊猫“萌兰”,原来早有“越狱大师兄”?】

节目开场,小撒带来三张大熊猫照片,现场的“熊猫亲妈粉”们一眼认出了自己的“心上熊”——三角饭团熊“花花”、一字马熊“萌兰”、体色棕白熊“七仔”。小撒好奇发问,像“萌兰”这样爱好整活的大熊猫常见吗?张泽钧回答,当年在四川阆中市熊猫乐园里的大熊猫,就上演过翻墙“越狱”的名场面。原来功夫熊猫“萌兰”早有“越狱大师兄”!张泽钧还说,在卧龙自然保护区曾有记载野生大熊猫在有积雪的山坡上坐着滑雪而下的情形,总体上年轻的熊猫更活泼好动一些。

【错被大熊猫当做“竞争对手”的熊猫专家】

大家平时看到的大熊猫,大多是动物园或研究中心里人工圈养的。因为从小就和人亲近,衣食无忧,它们往往看起来又呆又萌,温柔可爱。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大熊猫可能也会有“凶猛”的一面哦。张泽钧就曾有被大熊猫追着“撵”到树上的经历。

2008年3月,张泽钧在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观测大熊猫时,遇上了一群正在为争夺交配权而打架的雄性大熊猫。为了近距离观察它们,张泽钧扛着摄像机慢慢地靠近大熊猫们。没料想其中一只雄性大熊猫竟将张泽钧错认为“竞争对手”,一路咆哮朝着张泽钧冲过来。吓得张泽钧落荒而逃,不顾三七二十一爬到一棵树上避险。这一惊险经历,连小撒听完之后也倒吸了一口凉气。

【被称为“熊猫大侠”的男人】

好问青年现场爆料张泽钧的微信名称为“熊猫大侠”。这一名字背后暗藏哪些玄机?原来,张泽钧从小就有着强烈的武侠情结,为了借哥哥的《射雕英雄传》来看,他做了无数顿饭、刷了无数次锅碗瓢盆,埋头苦干家务才换来了可贵的阅读时间。小撒一语道破:“您被拿捏了呀!”长大以后,虽然不会“降龙十八掌”,但张泽钧将书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侠情怀注入大熊猫保护的事业之中,为守护国宝躬身践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熊猫大侠”。

【大熊猫的新鲜粪便竟然是清香的?】

好问青年现场提问:“大熊猫的粪便散发着清香的味道,这是真的吗?”小撒大吃一惊:“熊猫虽然是国宝,但不至于㞎㞎都是香的吧?”张泽钧回答,其实在学生时代,他第一次了解到大熊猫粪便散发清香味这一冷知识是在教科书上。那时的他也充满疑问,是不是老师搞错了?直到张泽钧第一次在野外捡到新鲜大熊猫粪便,亲手捡起粪便来闻,大熊猫粪便确实散发着一股竹子的清香味!原来被大熊猫吃进肚子里的竹子,经过大熊猫消化系统的时间较短,而消化利用率又低,所以刚排出来的粪便仍留有竹子的清香味。

【谁才是真正的“吃货”?】

大熊猫每天得吃多少竹子,它才能长得这么滚圆?张泽钧解释,作为食肉目动物,大熊猫对竹子的消化利用率很低,需要频繁大量进食才能满足个体生存与繁衍对物质和能量的需求。在吃竹笋的季节,一只成年大熊猫一天的摄食量甚至可以达到约四十公斤,大体相当于体重的40%。他调侃道:“人类这些‘吃货’与大熊猫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大熊猫才是真正的吃货!”

大熊猫在古代有哪些名称?大熊猫能够听得懂人类语言吗?大熊猫的黑眼圈是天生的吗?更多精彩,敬请期待本期《开讲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开讲啦》张泽钧:我与大熊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