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空中战鹰,带队创造5:0奇迹......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14:00:05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14:0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朝阳下俯冲

迎着西风开火

空中的尖刀 以一当十

疆土的坚盾 巡天卫国

山河已无恙 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

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

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

                                                   ——《感动中国》

                                                    2020年度人物王海颁奖词


空中,战鹰呼啸,势如狂飙。有一段尘封的记忆,诉说着这位空中战鹰的骄人战绩......

王海,空军原司令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飞行员。

王海20岁参军入伍,来到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学习。1950年,他刚从航校毕业不久,朝鲜战争就爆发了。那时,人民空军刚刚成立不久,王海和很多飞行员一样,十分缺少飞行经验。刚开始有空军的时候,飞行时间很短,经过飞行训练,有的人才飞了几十个小时,可以说,学习驾驶技术有相当大的困难。

1950年10月,王海被任命为空军第三师第九团第一大队大队长,并很快收到了入朝作战命令。战争爆发之初,刚刚组建不久的人民空军,如同一只刚破壳的雏鹰。然而战争是残酷的,当王海进入战场后,直接面临的就是美军凶狠的“绞杀战”。

在1951年11月9日,王海第一次和敌机交战。这天,朝鲜清川江南侧上空突然出现了一架敌军侦察机,王海和战友驾驶4架战机受命出击。万万没想到的是,王海他们不但没有把敌机打下,4架战机在进攻时还自乱了阵脚,这件事情让大队长王海意识到空战格外需要机智果断的指挥。

于是一有时间,王海就组织大家研究分析战法。除了战斗就是战斗!在空战中,王海摸索出先用密集防御的战机阵型,抵御敌机攻击,之后利用米格-15机动性强的特点,快速接近敌机,在美军毫无防御之时发起攻击,将其击落,几天后,王海和战友们在一次空战中就成功打下1架敌军飞机。

1951年11月18日,美空军9批184架飞机,分别活动于永柔、清川江、安州一带,对我志愿军后方铁路线等目标进行轰炸。

当时美军采取了一个战术叫“圆圈阵”,就是飞机1架1架首尾相接,连成一个大圆圈,若攻击其中1架,后面1架就会咬住你的尾部,使你处于挨打的位置。双方飞机的数量对比悬殊,王海巧妙地利用米格-15垂直机动性强的特点,爬升高度再猛然俯冲。反复多次后,王海大队的6架战机就像一把巨大的铁锤,砸在美军的“圆圈阵”上。

敌人见他们来得迅速勇猛,有的把炸弹扔在沙滩上仓促应战,有的扭转机头慌忙逃走。最后,有8架敌机同他们周旋,企图伺机进攻、逐步脱离。这时,他们迅速爬高占据了有利位置,紧接着就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扑了下来,立刻打乱了敌人的阵脚。王海抓住有利时机果断开炮,先后打得2架敌机翻滚着跌落下去,其他战友也打掉几架敌机。就这样,60多架敌机在我6架战鹰迅雷不及掩耳的打击下,乱作一团,惊慌逃散了。这一仗,他们取得5:0的辉煌战绩,共击落敌机5架,而自身则无一损伤。

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作战勇猛,战术灵活,指挥果断,击落敌机4架、击伤5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他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以英勇善战著称,两次入朝鲜参战,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1988年,王海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几十年如一日,他为我国空军的发展殚精竭虑。而英雄的“王海大队”也从未停止他们的脚步,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中国空军的王牌力量。

 2019年,“王海大队”成为空军中首个集体换装“歼-20”的飞行队伍,已经90多岁的王海将军还亲自通过视频鼓励飞行员们好好飞,飞好歼-20。

 2020年,王海将军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高飞远航,人生无畏,逐梦长空。战争虽然远去,但英雄不朽,向王海将军致敬!

参考资料:《国家记忆》《军事纪实》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他是空中战鹰,带队创造5:0奇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