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烈火雄心 不惧伤痛 《了不起的挑战》MC体验真实消防部队生活

CCTV节目官网-CCTV-1 了不起的挑战 央视网2016年01月08日 10:03 A-A+

1

MC亲身参与火场演习实践       

经历过小本生意的艰辛之后,本周日晚20点央视一套《了不起的挑战》将播出消防特辑,六位MC成为消防战士,赴汤蹈火与兄弟们并肩作战。从最基本的体能训练到团队合作,再到亲身参与火场烟场的演习实践,他们全方位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消防官兵的伟大与不易。

真实体验消防人生 亲身参与抢险实践

曾经有一张感动数万网友的图名为《最美的逆行》。面对来势汹汹的大火,人群仓皇疏散逃离,只有消防官兵义无反顾地奔赴火场。而此次《了不起的挑战》六位MC烈火雄心,战胜恐惧,切身体验消防官兵的训练,模拟参与抢险救灾的过程。

MC做准备前运动

MC做准备前运动

对于此次“特殊”的训练,教官毫不手软,从基础的体能训练开始就让MC们感受到了部队的紧张气氛。三分钟的仰卧起坐训练让圆润的岳云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俯卧撑训练更是让眼睛结膜炎的乐嘉大哥差点招架不住,就连曾服过兵役的阮经天都在跳绳训练中栽了跟头。

阮经天与乐嘉

阮经天(图左)、乐嘉(图右)

还没等MC们缓过劲来,整理内务,紧急集合等一系列常规训练接踵而至。经过教官的“整顿”,MC收起了平日嬉笑打闹的一面,拿出了男儿当自强的精气神踏实面对此次训练任务。在速降训练中,腿软的沙溢、恐高的阮经天、带伤的乐嘉都不曾放弃,顺利完成了任务受到教官嘉奖。

沙溢

沙溢

火场实践

MC参与火场实践

此外,教官们还采取了互动体验式教学,以理论与实际结合为方针,为六位MC普及消防各类知识。小到如何抛水袋,如何使用水枪及空气呼吸器,大到滑竿的要领,抢险救灾的注意事项,巨细无遗。在搜救实践中,地铁车厢浓烟四起,MC们全副武装,牢记着“拉绳一次,安全到达,拉绳两次,发现被困人员,拉绳三次原路返回”的指令强化各种救援技巧。更为惊险的是火场实践,熊熊烈火之中,他们克服心中恐惧,沉稳冷静,一招一式将水枪的威力发挥到极致。

消防官兵实力抢镜 汶川地震幸存者成特邀教官

岳云鹏、撒贝宁、尼格买提

岳云鹏(图左)、撒贝宁(图中)、尼格买提(图右)

早上初来乍到,六位MC还在插科打诨不亦乐乎之时,教官金班长就从穿衣训练的魔鬼倒计时让MC们体会到了部队的紧张与仪式感。“穿上这身衣服,你们就是一名军人。但是你们离军人的标准还很远”。作为捣蛋鬼的典型,乐嘉与岳云鹏更是直接被点名警告,“不允许嬉笑,不允许乱摸乱动,不允许东张西望 ”,一番下来将MC新兵“收拾”的服服帖帖。金班长在严肃外表下也有一颗幽默的心与军人情怀。调皮鬼乐嘉自告奋勇展示动作要领引发大家狂笑不止,金班长一句“你知道得太多了”,成功让乐嘉语塞。却又在任务结束之后表扬乐嘉拉撒贝宁起身的举动,让众人吃惊不已。“因为我们是战友,战友之间讲的战友情,兄弟爱,要团结互帮互助。”

岳云鹏

岳云鹏

撒贝宁

撒贝宁

为了更好地融入消防集体,初来乍到的六位MC与消防队员们交流起了感情。一名昵称为“强哥”的消防战士介绍自己之所以叫“强哥”,是因为“一唱歌,别人就觉得我很强”。大家纷纷要求他现场演唱一首。“强哥”也是毫不畏惧,在原唱面前就唱起了《五环之歌》。七拐八拐的调子,让MC们忍俊不禁,立即改称其为“强爷”。在大家的要求之下,原唱岳云鹏与“强哥”合唱《五环之歌》。没想到“强爷”跑调的威力让小岳岳也找不到北了,合唱多次均以失败告终。二人永远合不起来的调子,让MC们大笑不止。

而在抛水袋训练中,指导MC们的是一名特邀教官。他曾经是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汶川地震时,他被掩埋在地下124个小时,最终被消防官兵救了出来。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经历,他才决心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特邀教官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生体验,让MC们震惊不已。“您当时不吃不喝,是如何活下来的?”。教官微微笑了笑,“靠意志”。

捣蛋嘉笑神经发达 旧伤之上添新伤

在六位MC里,乐嘉是年纪最大的一个,但内心依旧是个调皮的小男孩。即便因为角膜炎不得不戴着墨镜训练,大家的种种举动还是一样不落地映在他眼里,戳中他“奇怪的笑点”。在一大早的令行禁止和军姿训练中,教官金班长先是卸下了小尼“250度的眼镜”,又给每个新兵MC来了一个下马威,不断纠正大家的站姿和敬礼动作。即便是在纠正别人,乐嘉总会“噗嗤”一声笑出来,金班长不怒自威:“好笑吗?”乐嘉直接笑得直不起腰来,这下连岳岳也撑不住了,五官都挤成了一条缝还在极力憋笑:“对不起班长,我觉得特别逗。”偏偏乐嘉还要再解释一遍:“报告班长,我想笑是因为见到你喜悦地笑,不是我内心想笑!”

而在后续的仰卧起坐训练里,乐嘉再度调皮起来:“报告班长,我有问题!仰卧起坐有很多版本,不知道消防部门用的是哪个版本?”这下连金班长都摸不着头脑了:“你想要哪个版本?”乐嘉随即躺在了软垫上开始“自说自话”:“报告班长,我知道两个版本。一是直腿版本,二是曲腿版本。手有的是放在头后,有的是抱在胸前。所以请班长指示,腿应该是直还是曲,手应该是在头后还是胸前!”一连串麻利的动作、一本正经的口吻,再加上乐嘉当天戴的墨镜,整个画面看起来格外滑稽,成功让所有MC们大笑不止,也让严格地班长摸不着头脑:“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吗?!”

乐嘉受伤

乐嘉不幸受伤

因之前通宵录节目,乐嘉不幸患上了角膜炎。即便眼疾在身,他仍然选择坚持录制。当天的搜救训练完成之后时间已是深夜,乐嘉的眼睛已经明显不适,双眼一直无法睁开。终于在紧急滑竿训练里,眼前一片模糊的他在滑杆过程中受伤:“第一次练习时夹脚松开太早,导致半月板旧疾剧烈冲撞。第二次练习时,不敢松开,紧盯地面,模糊不清,等到松脚时,除了蛋疼得想死,别无他物。”坚持到列队完成之后,剧痛难忍的他不得不提前结束节目录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860010-1153012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