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次突破——《恐怖电话的后果》采访手记

CCTV节目官网-CCTV-12 庭审现场 央视网2016年01月20日 16:58 A-A+

  2005年的1月,《庭审现场》刚刚开播,节目是以演播室+庭审现场+小片的模式制作。 

  而最初的几期节目收视率一直不很理想,收视率排名一直在倒数排名。原因当然是多方面,选题不够吸引人,庭审时间过于冗长,节目制作过于拘泥形式等等。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在思考着如何让庭审节目更好看。在准备采访这期节目之前,我已经作了两期节目。但都非常不理想,节目是在快要放弃的情况下勉强通过王新中主任的审查的。虽然这两期节目让我在制作时心力交瘁,但也给了我很多的经验和教训。 

  2005年1月,北京市顺义区法院的张斌给我发来了邮件,我发现了有个案件很不错。大概经过是:一个叫高培东的青年在2004年的时候被一名外地到顺义演出的歌舞团的青年打了;2005年十一期间,真是冤家路窄,那个歌舞团又来了,而且那个青年还向高培东挑衅。高培东不敢和他正面冲突,可又咽不下这口气。于是等到晚上那个歌舞团正在演出的时候打了个报警电话。说演出的剧院里有炸弹。这一下警方高度紧张。派出了200多警力到了现场。疏散群众。可排查了几个小时却是虚惊一场。经过侦查,警方将高培东逮捕。 

  我觉得这是个好选题。但由于情节比较简单,庭审不会很长。好的选题怎么做得好看。那几天我一直在思考。我甚至有种莫名的兴奋,一种创作前的冲动和兴奋。在开庭前的头一天晚上,我在凌晨4点醒来,灵感突发。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将第二天的一切都预想过了一遍。我更加的兴奋。我已经想好了整个节目的结构,甚至将明天主持人要说的话、要采访的对象和小片解说词都想好了。 

  我的采访方案是让现场不拘泥于法庭里面,而是向开庭那天和审判有关的所有现场扩展。我的设想是整个节目分为案发现场,庭审现场和嘉宾点评现场。节目的开始部分应该是案发现场,主持人要在案发现场进行介绍和采访相关当事人;而后引出被告人高培东。最后引出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部分不能像以前那样只从庭审开始,而是要从法警从法院出发提取被告人开始,同样这里也离不开主持人的现场报道。我还有一个异想天开的设想是在警车里面采访被告人。这将让我在后期制作时有极大的可控制性。不仅如此我的设想还包括在开庭之前采访检察官。在宣判之前采访被告人当时的心理。以及宣判后采访被告人和法官。这样我可以不在乎庭审时间和是否精彩。 

  另外我决定弱化演播室部分,演播室只能占据整个节目的四分之一,这样观众就不容易流失。 

  下午我把齐奇叫来,将我的所有想法都告诉了她,她也很兴奋,认为这个节目一定会成功的。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当时制片人张金鹏也很支持我。特地要我用台里的转播车去录制,这是我们组第一次用台里的转播车,虽然在和转播部的人联络上出了些问题。但最终还是解决了。 

  1月18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开庭定在这天的上午9点。早上7点天刚朦朦亮,我们节目组几乎所有的编导加上转播车上的技术人员共10多人浩浩荡荡的向顺义法院而去。早上八点所有人员到位,开始布置录制现场。一切都按照我头天的设想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法院也非常配合我们的拍摄。当然这里我也非常感谢栏目组的同事们对我的支持,为了帮助我拍摄这个节目,在寒冷的冬天他们那么早起床毫无怨言,李勇、贾炜、郭永全当摄像,曹建标帮我在转播车上切换,齐奇在寒风中穿着单薄的衣服出境。他们让我十分地感动。我为我又这么好的同事而庆幸。 

  整个庭审时间很短,加上宣判也就20来分钟。同事们都很替我担心,担心这个节目我没有办法做,因为时间的确太短了,我们的庭审现场是四十分钟的节目,二十分钟的庭审对他们来说能做出来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我没有办法向他们解释,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我是怎么策划这期节目的。 

  拍摄庭审后,同事们随着转播车回去了,我和齐奇以及一个摄像在法官的带领下采访那天的目击者。一切都很顺利。 

  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由于我前期的策划十分充分,仅仅用了两天时间我就将这期节目做了出来。我给这期节目起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名字――《恐怖电话的后果》。 

  王新中主任看过后十分满意,基本上一审就通过了,而且还打了个A,这也是我们栏目自开播以来第一个A。我也对这个节目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我这个节目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视率。 

  收视率出来的时候,我正在河南采访,制片人张金鹏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了短信,告诉了我喜讯,收视率0.42,频道收视率排名第三,除去电视剧排名第二。这对于我们栏目组来说也是个突破。 

  回顾起来,这个节目的成功应该是一次创作思想的突破,也让我对今后做好庭审节目充满的信心。但我首先要感谢的还是王新中主任,他对节目的严格要求,对节目形式和内容的把握,对我的耐心的指导让我做节目有了质的变化。而制片人张金鹏和庞克老师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同事们的无私帮助都是我这期节目成功的保证。这些我只能铭记在心,用我的真诚和更加努力的工作去报答。 

  吴维军 

  2005年3月

 







860010-110201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