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高原上的罪恶(编导:贾炜)

CCTV节目官网-CCTV-12 庭审现场 央视网2016年01月20日 17:05 A-A+

  时间:2007年5月16日 

  地点:青海省西宁市 

  它是日渐罕见的金雕——当阳光照在其羽毛上时,会泛起金色光芒。它能以300公里的时速凌空直击猎物,使鼠、兔、狐瞬间毙命。它还有“杀破狼”的绝招——一爪扭住狼颈,另一爪直插狼眼,曾有金雕让14匹狼毙命。它是藏民眼中的神灵,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墨西哥国鸟,也曾是古罗马的权力象征。7500万年以来,它就是以这种姿态君临万物,俯瞰一切。由于日渐稀少,它已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然而,当我真正见到这被藏人认为唯一敢直视太阳的神鸟时,它们却静静地“站”在西宁市森林公安分局的仓库里,之所以说它“站”,是因为此时此刻,它们已经被制作成了标本,它的双腿被铁丝捆住了,身体被一块大木板挤到墙上。它只能艰难地把头仰起来喘息,惊疑地看着这个人类的世界。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庭审现场》摄制组亲赴青海真实记录了青海省建国以来最大的一起非法贩卖,运输,制作鹰类野生动物制品案的庭审过程。 

  公诉人在起诉书中指控,2006年6月到11月期间,以被告人张安科为首的犯罪团伙刘世辉,马玉兰,吉前正长期在青海省从事野生动物的非法贩卖,运输和标本制作,公安机关在侦破该案的过程中,仅从被告人张安科的家中就查获胡兀鹫、金雕、草原鹰、雪鸡、红腹锦鸡、藏原羚角、鹿鞭等一百二十余件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死体和已经制作好的标本,其景象让人触目惊心。 

  胡兀鹫、金雕均属于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种群数量极其稀少,也正是由于其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一些人把拥有胡兀鹫、金雕的标本作为财富和地位的象征,黑市上一只胡兀鹫的标本最高报价可达23万元 而雪鸡也因其特有的滋补功效被很多人奉为“食补”中的上品,而这种畸形的需求也刺激了胡兀鹫、金雕,雪鸡等野生动物标本的非法交易。 致使张安科为首的犯罪团伙愈加胆大妄为,不顾一切,铤而走险。 

  法院经过一天的庭审,各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都没有异议,法院也对此案进行了当庭宣判,被告人张安科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他各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3到5年的有期徒刑。法院宣判后,我分别对几名被告人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他们无一例外地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表示后悔万分,然而即便在这个时候,他们也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那些野生动物带来的巨大伤害,而当问及他们这种犯罪行径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时,我看到的是一幅幅木然的面孔。 

  众所周知,地球上的物种达到数十万种,我国范围内也达到十几万种,但是目前被列入我国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只有389种,仅仅从数字上的比较就能够反映出这389种动物的珍贵和稀有,这些被我国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两个等级。前者是指我国特产的或者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后者则是指数量较小的或者有濒于灭绝危险的野生动物。丰富的物种对保持地球的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影响, 

  目前中国西北地区的草原鼠害,与对金雕、猫头鹰的滥捕滥杀有关。鹰类是鼠的天敌,可有效抑制过多的老鼠咬断草根。现在鹰少了,老鼠横行,大片大片毁坏草地。这使因气候、过度放牧引起的草原沙化进一步加剧。 

  面对日益被破坏的环境,面对那些让人触目惊心的野生动物的尸体,面对那些被制作成标本的高原精灵,我想告那些利欲熏心的人,闭上你那贪婪的嘴,收回你那罪恶的黑手,否则人类将会受到动物的诅咒,会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报复,而造孽者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860010-110201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