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如山女人——采访十佳法官金桂兰手记

CCTV节目官网-CCTV-12 庭审现场 央视网2016年01月20日 17:06 A-A+

  当我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一种博大和广袤。它是黑土地上的明珠,风景不同于南方的温婉和秀丽,走近它,就像聆听到一段豪迈激昂的乐曲,或者是一种纯朴浓重的乡音。这是北方的鱼米之乡,古渤海国的都城所在地宁安。 

  它有绵延起伏的青山,也有水面如镜的湖泊。下午时分,坐车行使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路两旁盛放着鲜艳夺目的九月菊,粉色的、紫色的、白色的,在风中轻轻摇摆,远处的青黄色的稻田绵延铺展到远处的山坡,九月温暖干爽的阳光把这一切镀上了一层金黄,我们就行走在这样一条铺满阳光的金色大道,要去采访有着质朴美丽名字的十佳法官金桂兰。 

  金桂兰给我的感觉是亲切而又淡泊的,就像这里秋日的阳光。她孱弱的身体曾经经历了七次手术,九死一生,但是她的声音清澈洪亮,有着一种穿透力和感染力。她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那种坦然而又泰然的气度,像一座山,以致我总是用不可思议的眼光去打量她,探寻她身上隐藏着的力量和光芒。 

  金桂兰更像一个妇女主任,她处理的案子都是些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因此她更深入人心。来采访她的时候,正赶上她手头一个离婚案件的开庭,在法院人的协调下,当事人竟然同意我们去采访拍摄,想来这也应该是对金桂兰的信任吧。 

  金桂兰带着我们,走过田间地头,一路颠簸,把法庭开到了当事人家里的炕头上。这是东北的农家小院,家中简陋异常,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女当事人就在这里和娘家妈妈,妹妹住在一起。进屋后,金桂兰拿掉鞋子,往炕上一坐 ,书记员搬来一个小桌子,摆在炕头上,金法官一一把“审判员”、“书记员”、“被告”、“原告”的牌子摆好,然后,当事人一一席坐在桌子两边,就这样,一场开在炕上的法庭开庭了。 

  双方当事人以东北人特有的豪爽、直率以及他们在生活中天生的幽默感,让法庭现场异常热烈和精彩。到法庭辩论阶段的时候,双方展开激烈的舌战。由于女方态度坚决,认为丈夫十年来一直赌博,没有尽到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所以执意要离婚,而男方则坚决不同意离婚。金法官费了大量的口舌进行调解,对男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想让男方在法庭上认错,下个保证,以后好好过日子,让他明白不管离婚不离婚,以后日子不能再这样过下去,否则谁都会跟他离婚。最后,男方终于低头认错,但是女方已经心灰意冷了,仍然坚持要离婚。尽管金法官苦口婆心地劝解,最终也没能让当事人重归于好。走出这个农家院子的时候,金桂兰深深地遗憾着,她说,这些矛盾可能不是一时的矛盾怄气,郁结了太久,已经没有挽回余地了,对于这样的婚姻,离婚也许是一种解脱吧。虽然结局不够圆满,但是过程已经足够完美,她在法庭上所做的一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她的真诚、努力、豁达和深沉的情感。 

  金桂兰作为一名法官,吃住在法庭,融入在法庭这个大家庭里,孜孜不倦地审理案子;作为一个妻子,长期和丈夫分隔两地,对家庭没有足够的照顾和付出,让丈夫多付出了很多;作为母亲,她没有给孩子更多的引导,孩子高中毕业即辍学在家;而作为一个女人,她的生活里没有精致、优雅这些字眼,舒适、美丽都与她无关,我在想,她到底图什么?在采访中间,我注意到了她的右手臂,自从她做完乳腺癌手术后,右手臂就一直肿胀,没有消减,几年来,她七次从手术台上爬起来,一如既往地对当事人以及这些平凡琐碎的案件报以极大的热情和努力,所有这一切的背后,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勇气和力量?我也是在这时才想到,也许,她的身体不能载她走太远的人生历程了,就像一盏微弱的灯火,在风中美丽的舞蹈,极尽最后的光和热,而生命之外这所有的荣誉都只不过是身外之物,难怪她一直这么淡然。 

  在采访完要离开的时候,我仍旧恋恋不舍这块黑土地,在我看来,有一种地方,质朴却让人迷恋,有一种人,平凡却绚烂,就像路边那些美丽的九月菊,虽然平凡,却拼尽生命的能量,灿烂盛放。

 







860010-110201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