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封闭帝国到开放平台 寻找腾讯的内心世界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国际网络2016年07月04日 00:35 A-A+

2010年腾讯和奇虎360爆发了3Q大战,竞争最后演变成两个公司让用户在360和QQ之间做二选一的选择。

期间,周鸿祎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 “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强制用户接受它的产品。这种商业模式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创新寥落,寸草不生。我跟马化腾也讨论过,腾讯可以投资其他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仍然是第一大公司。结果,马化腾给我回复了一个短信,说他认为这些公司没有价值。”

然而话音刚落,腾讯却突然改弦易辙,开始大谈“开放与分享”。2013年更推出“连接一切”的战略,着力打造分享生态的概念。

什么力量令腾讯急速转变,判若两人?转变的过程中又有怎样的内心戏?

7月3日21:50《对话》,让我们从一封落款“马化腾”的信开始揭秘。

一封信改变了一切

陈伟鸿:我问过一个专家:“你在今天的马化腾身上看到最大魅力是什么?他说“越来越开放”。也许这封信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这个变化的起点。首先公布的是这封信的落款是马化腾。

信里写的这样一句话,说“如果没有对手的发难我们可能不会有这么多的痛苦,不会有这么多的反思,未来某一天,当我们走上一个新的高度的时候,我们要感谢今天的对手给予我们的磨砺。”

这番话可能能帮助马总回想起写信的时机,这就是曾经在业界轰轰烈烈的3Q大战的时代。

但是我不想去追溯这个大战的细节,我想要探究的是这封信后面的话:“也许今天我还不能为大家断言会有什么样的改变,但我们将尝试在腾讯未来的发展中注入更加开放和分享的元素,我们将会更加积极的推动平台的开放,关注产业链的和谐,因为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受人尊重的公司。

马化腾坦露内心:变化的动力从何而来?

陈伟鸿:在写信之后,你经历了什么样的心理上的考验或者是决断,才让今天的腾讯成为了越来越开放的公司?

马化腾:搞突然袭击。

陈伟鸿:所以才是神秘的来信。

马化腾:当时说这段话对外表态的时候,很多人也都觉得这个并不当真。因为腾讯在过去更习惯于全部都自己做,我们内部每一个部门都有很多产品线,土地这么肥沃,怎么做起来也不会太差。所以,当时的心态是这样。

我们其实自己在很多领域尝试过,发现还是会有很多的挫折,有一个是来自外部的,遇到一个很大的坎其实并不是坏事,对整个企业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也让我们想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应该做,或者优先级更清晰了,而不是糊里糊涂的什么都往前推。这是不行的。

第二个是来自内部的压力,其实我们内部很多业务,也得到了很多“互联网+”的机会,很多的资金,但是为什么温室里的花朵打不过野外上千家、上百家摸爬滚打的?答案很明显。就像电商,本质就是零售,完全是从中关村店里,整个货源都摸得很清楚,这样去打造,他们可能有几万线下的合作伙伴、员工,这里面的水是非常深的,而且我们一般的互联网公司是没有这样的基因和能力去掌控的。所以,这也是不得不放弃,一定要交给最好的合作伙伴去做。所以,我们制定了战略,一直坚持往前走才走到现在。

马化腾:机会真是自己冒出来的

马化腾:开始并没有规划,今年要做什么事情,明年要做什么事情,还是首先做好自己,把自己定位清晰之后,很多机会是真的自己冒出来的,聊的时候就碰撞出火花,要不然你没有新技术,没有契机,光靠资本推动是不够的。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3日21:50《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