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马化腾说微信:把半条命交给合作者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04日 00:45 A-A+


  仅仅用了5年时间,作为移动通讯工具被开发出来的微信,已经拥有了7亿活跃用户,成为连接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商业的平台。微信支付绑卡用户2亿,企业账号65万,除夕红包收发量超过80亿,城市服务上线16个省,78个城市......

手握足以傲娇的业绩,马化腾淡定地说:“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你想做互联网+,首先要做减法。”

公众账号是我们的重要发明

陈伟鸿:马总说他微信的头像记录了2013年的情况,当时微信的用户大概只有三亿,现在我看到的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微信的用户数已经突破了七个多亿了。在数量级上毫无疑问我们看到了一个发展。   

马化腾:过去三年微信的发展是变化很大的。除了大家熟悉的朋友圈四周年以外,当时刚推出一年,到现在大家应该离不开了。

我们更重要的一个发明——公众账号。事实上,我们也是第一个在全球用公众账号在社交网络作为基础设施,来打通“互联网+”,也就是通过公众服务账号能够和线下的服务全部连接起来。当然大家消耗时间更多的是自媒体等等,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线下店面都会鼓励大家扫码,扫码就是关注他的公众账号。

进入微信的标准:中国最好

马化腾:微信里出现的服务是不是在中国能找到的最好的服务,这是我们的一个标准。

陈伟鸿:寻找行业中的最好最牛。

马化腾:如果是的话,对用户是有价值的,对我们连接的服务也是很有价值的。这是标准。

我们的定位:连接器

陈伟鸿:本来这个地盘是腾讯的,为什么一定要开放给这些人,哪怕他们是行业当中最好的,不会觉得有点亏吗?

马化腾:确实在内部很多同事想不通,他觉得这个自留地应该给自己公司的一些业务部门去开发,但实际上我们的定位很清楚,希望做连接器,连接外部的服务,这是我们的一个定位,你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把最好的服务呈现给用户,只要这个平台发展起来了,其他的一切都会来。

姚劲波:其实一路上BAT都有找我们,更早期我们的想法是自己独立发展,我们IPO以后我们清楚的看到如果你是一个孤岛或者独立发展的话,想走更快一点可能没办法实现。所以及腾讯找到我们,两周之内超过十亿美金的投资。

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马化腾:其实我们有一个很朴素的想法,在合作的过程抱着一种我们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思想,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成长起来了,我们也成长起来了,你失败了我们这个平台也失败了,抱着这样的想法真的希望伙伴发展好,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你要做“互联网+”首先得做减法。也就是说我们要承诺放弃某一些领域,否则你自己做,没有一个合作伙伴来投资或愿意和你合作,那这个合作是不长久的。所以,我们自己要把持住,克制住一些冲动。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3日21:50《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