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海伦·克拉克:参选联合国的女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5日 14:14 A-A+

在2009年新西兰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前总理海伦·克拉克被评为“在世的最伟大的新西兰人”。1999年,海伦·克拉克当选为新西兰第二任女总理,之后又在2002年哈2005年两次获得连任,在总理的位置上足足呆了9年之久,成为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女政治家之一。

她在位期间新西兰获得了稳定的政局,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增长,同时与中国发展出深厚的农牧业合作关系。中国成为新西兰第四大贸易伙伴。

2016年,在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7年之后,海伦·克拉克宣布将竞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如果成功当选,她将成为首位女性秘书长。

海伦·克拉克:我是新西兰女性的榜样

海伦·克拉克:我年轻的时候,从政的妇女非常少,但我确实有一些很好的榜样,比如说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她也是挪威第一位女性的总理。因为挪威跟新西兰都是小国,所以我非常佩服她。现在当然女性领导人的数量更多了,但我觉得仍然不够多,还可以更多一些。我也可以说是新西兰女性的一个榜样吧,可以这么说。如果我能成为联合国的秘书长,我能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女性是伟大的。

女性争取更高职位面临很多挑战

陈伟鸿:您穷尽自己一生的努力希望告诉大家女性也可以进入到男性专属的政治领域中,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依然存在非常多男女不平等的现象?

 海伦·克拉克:那当然!成为总理之后我本人碰到的障碍还是比较少,很少有人质疑你没有这个能力,但总体而言对妇女来说,如果她们想争取更高的职位所面临的挑战还是比较多的。在当今的社会,我觉得妇女所承担的责任是很多的,不仅局限在家庭这个范畴之内,在公共政策、社会政策上,都应该对妇女给予一些帮助,从而使得妇女跟男性展开公平的竞争。

我们开始撼动“玻璃天花板”

陈伟鸿:这次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的比例男女的比例是6:5,几乎是一致的,是不是意味着玻璃屋顶已经被打破了?

海伦·克拉克:我觉得所谓的“玻璃天花板”仍然是有的,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是说现在我们开始撼动了这个“玻璃天花板”而已。

我去过很多个国家,其实针对妇女还有一些根本性的障碍,甚至有的地方女童是不可以接受教育的,应该对那些贫穷国家的妇女给予更多的支持,我是希望妇女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产生女性秘书长的概率很高

陈伟鸿: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位女性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但这次女性候选人呼声都非常高,这代表着联合国会真正产生一位女性的秘书长,或者这仅仅是一个呼唤甚至是一个作秀?

海伦·克拉克:我觉得我是很受鼓舞的,现在有几乎一半的候选人都是女性,这有意味着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女性的概率是比较高的。但我觉得最关键还是要看这个候选人的能力,有没有领导者的素质和能力。我觉得我本人是有这个能力的,而且我恰好又是一位妇女,所以我是最适合当联合国首位女性秘书长的人选。

陈伟鸿:女性领导人的优势或者是劣势是什么呢?

海伦·克拉克:她们本身代表着一种强有力的信息是妇女能顶半边天,而且能成为最高的领导人,不仅在自己的国家,而且在世界上,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同时,作为女性领导人,她确实有一些特殊的优势。比如说我也有我自己的家庭,我有丈夫,我有家庭的责任。在灾难当中,妇女总是使出全身的力量要保护自己的家人。

陈伟鸿:现在另外一位女性政治家同样也备受瞩目,就是正在角逐美国下一任总统的希拉里·克林顿女士,我不知道您与她是否熟悉,作为在政坛上拼杀的女性您愿意给她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吗?

海伦·克拉克:作为一个联合国资深的官员我不能对美国大选指手划脚。希拉里作为候选人,实际上这也说明美国在打破“玻璃天花板”方面有了新的一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