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究竟是“焦虑情绪”还是“焦虑症”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31日 12:50 A-A+

  焦虑作为一种情绪,大家都觉得很熟悉,尤其是职场中人,可能多少都会有焦虑的状况出现,但是对于焦虑症就可能很陌生了。我们一起来回忆下最近有没有以下体验呢?

  经常感到紧张、不安、忐忑、坐不住;

  烦躁,易怒;

  注意力难以集中;

  胡思乱想:总往坏处想,担心发生不好的事,有不祥的预感;

  “莫名的”头晕头痛、心慌心跳、胸闷气短、周身不适;

  食欲差;

  失眠:入睡困难或早醒。

  如果有上述状况出现,您已经进入焦虑症的前兆啦。那么,究竟到达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才算焦虑症呢?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范肖东教授在节目中透露焦虑的内核是一种不安全,可用“三维尺度”来判断是否是“焦虑症”潜在患者:

  1.症状须达到一定持续时间为2-4周;

  2.伴有痛苦体验和/或功能损害, 如社会功能受损,给本人或者周围的人造成痛苦

  3.与普通人、与本人过去比较,在认知、情绪、行为等有“不合理”的表现。  
  
  其实,焦虑不完全是个贬义词,我们是有情绪,有情感的人,所以我们会有焦虑,焦虑也是它有意的一部分。比如参加百米决赛,赛前教练会说多跑跑,要把心率血压调上来,给做个身体的动员。这就是让人集中能量进入状态,专注注意力,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