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最野成长论坛】孩子成长需要“富足感”

CCTV节目官网-CCTV-14 最野假期20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7日 14:06 A-A+

2014年,哈佛大学心理学家Richard Weissbourd博士在 《华盛顿邮报》等媒体上发表了一份"Making Caring Common"(推广关爱)的研究报告。这项研究计划采访了美国33所学校的一万名中学生,让他忧心的是,这一万名学生中有高达80%的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更在意他的学业成就和他是否快乐,而不是他是否关心他人。孩子们一致相信:“我取得好成绩带给父母的自豪感”三倍高于“我在班里、学校里帮助了别人所带给父母的自豪感”。Richard Weissbourd博士担心的是,这些不被父母鼓励去关心别人、只在乎竞争和结果的孩子,将来一定会在人际关系上遇到困难,而是否具有处理人际问题的能力又恰恰是他职业成就的重要能力之一。

心理专家 金韵蓉

心理专家 金韵蓉

“一个没有爱心和没有同情心的人也一定是一个不快乐的人。”央视少儿频道《最野假期》心理专家金韵蓉在《最野假期》第三期节目播出后,再次提出了这个观点,那么到底孩子们在节目中做了什么?他们是怎样体验这个关心他人的过程的?

在7月30日播出的《最野假期》中,八位小勇士为陕西汉中洋县麻底村学校,彩绘校舍、募集课桌椅和文具,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导和培养过程。

心理专家金韵蓉观察到,当八位小勇士在面对一桶桶他们并不熟悉的涂料时,从一开始的好玩,到毫无章法的乱涂,再到担心无法完成任务的焦虑,最后则是专心地在大片的颜色上画上精细的图案。

在这整个过程中,金老师认为,支持他们努力工作的动力,绝对不仅仅只是好玩而已,而是现场导演每隔一段时间就提醒他们当麻底村的老师和小朋友回来看见焕然一新的校舍时将会是如何开心的精神引导。

因此,除了向来就拥有很好的自制力的乐颜和肖恩之外,就连大家一直担心的、年纪小个头大、怕脏怕累的福源,都能执着安静的站在没有被那么多人关注、相对冷清的二楼,举着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确实很重的长杆,为墙面涂上美丽的颜色。 

而最让人动容的是,傍晚时分,当校舍终于彩绘完成,被黄炜哥哥“骗”出去旅游的老师和孩子们回来,以及毛虫哥哥拉回来好几车忙活了一天偷偷募集的物资时,8个孩子脸上所展现出来的“富足”。

金老师将这种“富足”解读为“充满了幸福感的富足”,这种良善和幸福的富足是因为孩子们体会了原来帮助别人自己也可以这么快乐,以及发现自己居然也有帮助别人的能力而带来的成就感。

由此可见,我们总是批评现在衣食无忧的孩子自私自利,其实,善良和同情是孩子的天性。

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婴儿一岁前就对别人的情感有反应,如果旁边有孩子哭,他会跟着一起哭;一两岁时,幼儿看到别人哭,就会拿自己喜欢的玩具去安慰,这说明他已能清楚地分辨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并有了试图减轻别人痛苦的本能;到了五六岁时,孩子开始进入认知反应阶段,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安慰正在哭泣的同伴,什么时候该让他独处。

这些都是孩子爱心的自然表现,但如果后天得不到很好的培养,那么他的爱心就会逐渐消失。因此,孩子有没有爱心,关键在于家长的引导和培养。
Richard Weissbourd博士说,对于儿童的个性发展而言,爱和善良是最重要的性格特质,因为它是一个人是否能与社会亲和的基础和前提,此外,他也强调,孩子的爱心需要练习和典范,需要从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而能帮助孩子拥有这美好特质的培育基地就是家庭,父母则是最直接的典范提供者。

因此,如果我们正尽己所能地给心爱的孩子创造一个最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那就在无条件的爱和所有的养育资源之外,教给他能丰富心灵的慈善与爱心,因为一旦他拥有如此珍贵的富足之后,他就能成为一个真正快乐的人,而这正是做父母的我们所梦寐以求的事。







860010-1122023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