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最野成长论坛】孩子间友谊的小船要翻,家长怎么办?

CCTV节目官网-CCTV-14 最野假期2016 央视网2016年08月17日 13:54 A-A+

你的孩子有和同辈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吗?如果发生了冲突应该怎么办?今天心理专家金韵蓉就将结合《最野假期》里几个孩子间发生的故事,给你讲一讲如何处理同辈团体间的情绪冲突。

心理专家金韵蓉谈如何处理同辈团体间的情绪冲突

孩子一旦离开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接受学校教育之后,就进入了儿童心性发展阶段中的“党群期”,而在“党群期”期间,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仅仅是父母师长,那些和他年龄相仿、心智发展进程相同的同辈团体(Peer Group)也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基于人类对从属于团体而获得安全感的需求,儿童在同辈团体中往往会经历以下两个重要的过程:

1、回声 共鸣 强化

例如,本来小明对语文老师(或某位同学)没有什么意见,但因为总是在下课时听到几个同学说不喜欢语文老师(或某位同学)的某些作为,于是他也开始发现自己对语文老师有了看法。当一群孩子在一起,沟通、交流、行动、相互反应,产生了回声与共鸣,最后经过强化作用就把对一件事情的看法或气氛强化了起来。

2、附和 认同

"从属"是人类最重要的心理需求之一,因此我们总是会为了被团体接受而放弃一些自己的想法,这是社会化的必经过程,也是孩子们学习社会规范的方式之一。只是我们担心的是,如果孩子缺乏保留自我判断的能力,就容易因对"从属感"的需求而盲目地追随别人。

当然,既是团体就难免会有冲突的时候,而还未成年、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孩子如果在冲突发生时不能学会很好地面对和处理,就容易影响他当下的学习意愿和学业成就,更有甚者,还会影响他的情绪健康并进而影响他今后的人际社会能力。因此,如何处理并教导孩子面对同辈团体间的情绪冲突,就是一个需要父母和师长共同关注的课题。

一份《牛津期刊》(Oxford Journals)于2012年发表的社会心理学研究报告显示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男孩和女孩在同辈团体中所发生的情绪冲突起因是不一样的。

男孩会因为“地位”和“优势”而不快,女孩则会因为“关系”而反目。也就是说男孩会基于“供给者”的传统社会角色,而对同辈团体中年龄相仿的同伴产生权力和体力的较量;女孩则基于“接受者”的传统社会角色,而更在乎谁被更好的接纳和感到安全。

《最野假期》的8个孩子之间发生的故事就为此论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例。小晖晖、卢庆福源、笑笑属于中低年级的同辈圈;而以肖恩为年龄最大的另外5个孩子,则属于中高年级的同辈圈。在中高年级的同辈团体中,沛锦是个善良的男孩,不太在乎参与竞争;世尧是个安静合群的孩子,也不太在乎参与竞争。而剩下的3个孩子,分别是10岁的小仙女孙乐颜、伶牙俐齿的11岁男孩谷蕙冰、及12岁的小男神肖恩。而在这3个孩子间就产生了同辈团体中常见的情绪冲突。

对有极强烈的表现欲、才思也敏捷的小谷来说,霸气又同样才思敏捷的小队长乐颜,是他难以超越的竞争对手。这种不舒服的情绪他不是没有试图去冲破过,(我们可以从他们在8月6日雅安大熊猫基地的节目互动中就可以看出端倪,乐颜基本上是占据了话语权)。

《最野假期》2016-08-06期 四川雅安大熊猫基地(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但是在衡估形势后,小谷决定采取和乐颜合作的安全方式继续他的团体生活,但是这一直被压抑的委屈情绪必须找到一个出口,于是个子高、外型俊美、拥有小队长的权力和地位、可是中文表达能力却远远不如他的来自澳大利亚的肖恩,就成了他锁定的竞争对手和情绪出口。

我想说的是,当冲突台面化,风度翩翩的肖恩掩面痛哭不肯回到活动中的时候,所有大人的目光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弱势”的肖恩身上,而欺负人的、古灵精怪的小谷,就自然而然成了大人眼中的“肇事者”。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我们把这段情节拍成了故事片,故事片中的男主角是肖恩,我们确实会得出上述的结论;可如果这个故事片中的男主角是谷蕙冰,我们有机会深入他的内心世界,看见了他一直压抑受挫的情绪和心理的转折之后,我们就一定能从理解中给予他更多的疼惜关怀,而不是鲁莽地给他贴上标签。

两个非常可爱的孩子的事例告诉我们,当我们处理同辈团体中的情绪冲突时,一定要记得几个原则:

1.冲突的双方一定各有其背后的情绪原因,所以不要骤然就非黑即白地决定谁对谁错,或给孩子贴上好孩子、坏孩子的标签。

2.一旦了解双方造成冲突的心理动因后,在纠正之前,一定要让孩子明白我们能理解和接纳他的负面情绪,然后再从根本原因上疏解和辅导。

3.帮助孩子学习用有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自己所面临的困境。从小谷的立场来说,我们要帮助他在自己所属的团队里学会用更积极的方法和乐颜相处。例如,可以请他透过理性的观察和分析,除了承认乐颜确实比自己强的优点之外,也要找出自己可以更好的为团队贡献之处,以及有哪些是可以让自己更出彩表现的工作,然后好好把握。

4.至于肖恩的委屈情绪,我们要让他明白小谷的几番挑衅行为和语言,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或好欺负,而是因为小谷有需要消化的挫折情绪,而他正好是小谷心目中的竞争对手,所以他除了需要理解小谷的困境之外,还需要学习在冲突发生时如何更好地去面对和处理,因为这是他长大之后,不管是在学校里或职场中都一定有可能遇到的情况,而这正也是一个人是否具有应对挑战、处理危机的情绪能力。

《最野假期》这么精彩的剧情怎能错过,请一定记住我们的播出时间,看看孩子之间纯真有趣的“斗争”,好有意思的!

《最野假期》播出时间:每周六晚19:00,CCTV-14少儿频道







860010-1122023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