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高血压,职场的无声杀手!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7日 11:54 A-A+

据数据显示,1956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中,全国的高血压患病率只有5.6%,而在2010年全国第五次健康营养调查中,全国的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达到28%,50多年的时间,高血压患病率增加了4倍。由于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已呈年轻化趋势,甚至20、30岁刚入职的年轻人也难逃魔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高血压?

  本周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蔡军将到《职场健康课》和大家聊聊“高血压”。


  人体的理想血压,是收缩压在120毫米汞柱和舒张压在80毫米汞柱。高血压,医学上指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而它容易被忽视原因是高血压的临床表现不典型,但是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风险。

  诱发高血压5大成因


  1、遗传。许多资料表明,高血压是有一定遗传概率的,有血缘关系的高血压患病率比无血缘关系的要高。

  2、肥胖。肥胖是引起高血压疾病的最危险因素。为了满足肌体的正常运转,则需要更多的血液和血容量,在一定程度上,血压就会升高。

  3、饮食。目前发现,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存在正向关系。如果每天多吃1克盐,血压会增加2毫米汞柱。

  4、工作习惯。工作紧张,压力大,睡眠质量差,尤其是职场人士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应酬,吸烟与过度饮酒都会使高血压发病率增大。

  5、其它疾病。有些疾病比如肾脏有损伤、肾动脉狭窄等,都可以引发高血压。

  教你3招,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否服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未必需要终身服药。高血压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性高血压,即由不明原因引起的;一类是继发性高血压,通过找到病因后,可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是能够根治的。要想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3招可以预防高血压:

  适度的运动。参加游泳、骑车、慢跑等有氧运动,可以提高血管弹性,清除血管里的垃圾,是非常有效果的。

  饮食方面:控盐可以降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同时对吃糖也要有节制。另外多吃含钾高的果蔬,可以起到降压的作用;酸奶可以改善肠道的菌群,能够抵抗慢性炎症,也是很好的选择。

  疏解工作压力。要有意识的减轻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合理地控制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很重要。

  喝咖啡会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到底怎样测量才是准确的?高血压能否治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蔡军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告诉你如何治疗高血压,并为职场人指出工作习惯中高血压的藏身之处,10月29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