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货币宽松让穷人更穷,富人更富?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31日 11:35 A-A+

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加剧全球贫富分化吗?控制资产泡沫能否抑制财富鸿沟的扩大?全球贸易萎缩,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更加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全球化为何继续“开倒车”?英国脱欧对全球贸易有何影响?

本周《对话》,嘉宾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的答案是否正中你心中所想?

货币宽松会加剧贫富分化吗?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诺·普罗迪:我们没有考虑需求,收入分配等很多政策,别的因素也会拉大贫富差距,不一定就是货币政策导致的。

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富人有很多资产,穷人没有什么资产,如果利率非常低,造成资产价格泡沫,那确实会加大贫富差距。但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不可能一直持续,所以当有一天退出了宽松,泡沫破裂的话,那富人的财富就会损失了。特别是在欧洲就有个担忧,就是年轻一代,比他们的上一辈当时面临更多的困难,比如法国、意大利、德国的年轻人,就会担心他们活得可能还不如父母当年。因为现在利率很低,他们父母和祖父母的存款会减少,他们的儿孙会把钱取出来,去进行低利率的抵押贷款,最后的结果很难说。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富人因为资产价格上升而获益,穷人却不能。更简单地说,穷人其实并不在意利率,而是能不能贷到款。利率对美国的穷人们没什么影响,因为他们贷不到款。而富人可以用更低的利率贷到款,这就带来了更大的贫富分化。所以一方面资产价格上升,另一方面穷人无法从低利率中得益。所以政府应当让穷人能用低利率借到款,这样他们才能得到好处。

代际财产收入差距对贫富分化影响极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收入差距扩大并不在于当期收入的差距,而在于财产收入问题。特别是在代际更替中间的财产收入。这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变得特别突出?你会看到如果你有一套房或者没有一套房,多少年以后突然发现这个收入差距是极大的,中国政府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说全面小康就是消灭最贫困,七千万最贫困人口。第二就恐怕应该是在财产税、遗产税上面做考虑,其实大家讨论的房产税是财产税的一种,它是在平衡这个代际中间的差异。

缩小贫富差距关键是控制资产价格泡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我们要问的是谁手中拥有的资产比较多,谁手中拥有的优质资产比较多,那肯定不是穷人,一定是富人。?高净值人群他的资产,他的收入增加的态势,那完全是不能跟低收入阶层来进行比较的。要控制这个分化,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我认为还是先要控制资产价格的泡沫。

美国有什么缩小贫富差距的办法?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关于财富和不平等,希拉里的网站公布了她对缩小美国贫富差距的方案,比如对那些特别富有的,每年收?入在100万到500万美元的人,增加对他们的所得税。还有比如增加穷人受教育的机会,因为缩小贫富差距最好的途径就是教育。希拉里提议,让年收入少于12.5万美元的家庭的孩子免费上大学。这样可以给中产阶级和穷人家庭的孩子更好的受教育的机会,从而最终缩小贫富差距。

货币宽松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吗?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不会。社会动荡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人际关系,各种政策,还有贫富差距等。我觉得这些都比货币宽松对是否导致战争的影响更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必然导致社会动荡和战争,但是金融危机这种发展态势,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付不了,它可能会导致更危险的局面出现。其实现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大是跟此有关的。

全球化有可能消失吗?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去全球化,这不是一个耸人听闻的问题,你注意一下G20峰会中的表述,它说全球化的进程有可能停止、?收缩甚至倒退,因此全球才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要继续推进全球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我个人认为全球化推进的进程在最近这一个阶段,不是几个月,几年甚还要稍微长些,真的是会遇到非常多的阻碍。其实现在出现的反全球化并不奇怪,经济越衰退,国内的问题越多,都希望能够保住自己的就业,保住自己的市场,就会对外来的投资、贸易等等,都可能会把这个壁垒调高。每次危机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这样。

英国脱欧会怎样影响全球化进程?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我不认为英国脱欧对贸易会有很大影响。我们正准备签订一系列的由贸易协定。贸易壁垒会造成双输的局面。当然在现在货币宽松下,世界贸易会产生一些竞争,比如货币竞相贬值,但这是贸易中惯用的手段。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