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量化宽松的是非功过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31日 11:37 A-A+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量化宽松成为全球很多央行手中的利器,实行得越来越频繁。从2008年起,八年来全球降息超过600次,平均每3个交易日就降息1次。目前,英国降息至0.25%,韩国降息至1.25%,澳大利亚降息至1.5%,而欧元区以及日本甚至出现负利率。松开水龙头,真的就能为世界解渴吗?

本周《对话》的嘉宾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政界以及金融界,在量化宽松实行了8年,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他们将如何评断这一政策的是非功过?

货币宽松是镇静剂还是消炎药?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量化宽松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并不能真正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量化宽松已经这么多年了,但我们始终没有看到一个合理的通胀水平。而且存款的人受到了伤害,把钱存到银行,利息连1%都不到。所以它只是镇痛剂,可以暂时拉动经济,但不能真正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

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2008年开始进行量化宽松,当时确实拯救了世界经济,现在我认为它帮助稳定了欧盟的财政。我不知道?长期来看它的后果是什么,但是仅仅把它称为镇痛剂是不公平的。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它顶多是防治了衰退,它是镇痛了,但是并没有解除病根。欧洲现在确实是提升消费提升增长更为重要,它更需要依赖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美国经济在好转,于是它更多强调的是不是要退出的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我觉得确实镇痛剂的效果它还是明显的,但多少还有一点消炎的作用,比如说带来了低利率的环境,促进消费和投资,还有本币供应的急剧增加,也带来了本币的贬值,刺激了出口。但同时带来的负面效应,比如说泡沫,比如杠杆率的持续上升,为未来埋下了隐患。

货币宽松会让资产价格飙升吗?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作为储蓄者,如果因为量化宽松只能得到1%的利息,你肯定就会把钱放到股市了,或者在中国,你就会去买房,所以量化宽松8年来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就是资产价格的泡沫。

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也许在同一个经济体,或者是中国这样很大的经济体,未必会产生资产泡沫,但其实量化宽松带来了溢出效应,即发达国家也许拯救了自己,但让别的国家陷入了困境。

房价是货币宽松导致的吗?

陈伟鸿:很多人觉得房价的涨幅的背后其实都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关系的,如果这是真的,那未来伴随着这个政策的推动,房价岂不是会越来越飙升?

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其实我觉得深圳和上海的房价上涨并不是量化宽松的结果,而是更多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美国量化宽松的时候,市场流动性很大,它会有溢出效应,影响别的国家。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