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谢耳朵”的原型原来是他!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8日 11:55 A-A+

在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里,人气最旺,收获粉丝最多的就是那位理论物理学家谢耳朵(sheldon)了。虽然他有着高达187的智商,但是他无处不在的“低情商”,也让朋友们头疼不已……谢耳朵充分展示了一个天才科学家怪癖\单纯、但又不失可爱的一面。印象中的科学家,身上似乎总是有着一些异于常人的特点,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科学家们自己是否认同这些标签呢?


  本周《对话》,来了五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当中的某一位,就是谢耳朵的原型!

  谢耳朵原型居然从没看过《生活大爆炸》?

  陈伟鸿:我想请出五位当中的一位,他是《生活大爆炸》当中的那位科学家谢耳朵的原形。隆重地介绍一下谢尔顿的原形,是我们的谢尔登,看上去还真长得有一些像,那是您年轻时候的照片?外貌上是挺像的,但是在一些特质上,你们像吗?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登.格拉肖:我从来没看过这部电视剧,这是我第一次看,我的朋友说这个很好看,也许我应该看一下《生活大爆炸》。在我的物理学家同事中,大部分患有一种疾病,阿斯伯格综合症,这种患者社交能力很差,我在好几个同事身上都目睹过,他们无法和人沟通。最经典的例子就是牛顿,他脾气非常差,可能就是这种病,我的同事们也差不多。


  天才科学家大多情商低?不善言辞?生活白痴?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不时的,我唯一认同的是偏执,因为当人们挑战权威,质疑你的数据,提出各种问题时,你必须要坚持执着于你的研究。


  得了诺贝尔奖也不影响我亲自倒垃圾

  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在宣布我获奖那天,我把垃圾桶拉到马路旁。我的邻居正好也在街上,我们都把垃圾桶拖出来,她转向我说,看来有些事永远不会变。实验室给你打来电话,你的学生需要你,还没回过神就继续开始研究了。关于科学最棒的一点是每天都有新的冒险,每天醒来都处于科学的前沿,永远不知道会发现什么,在未知的领域有什么在等着你,这些让我们永不止步。


  做一名有钱的科学家是可能的吗?

  观众:我来自出了72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学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学校。我周围有很多科学家和未来的科学家们,在他们追逐真理和知识的道路上,我见证了他们经常日夜颠倒,甚至穷困潦倒的生活,我在纠结我应不应该坚持我的科学梦,我想问你们做一名有钱的科学家是可能的事情吗?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我不知道怎么变得有钱,但我知道科学家也不会饿肚子,所以也能生活优裕。不过问题是当你选择事业时,我不是要说服你成为一名科学家,而试要你去做你擅长的和热爱的,换句话说,就是把你的爱好经营成事业。我的爱好就是我的工作,每一分钟我都乐在其中。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在美国我见过很多年轻人刚刚大学毕业,十分焦虑。他们想我毕业了,应该选择毕生的事业,一旦选好就不能改变,如果选错了,我就会失败,我认为这种想法大错特错。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曾改弦更张,改变兴趣、研究方向、个人生活,什么都有可能改变。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6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