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资本疯狂爱上电影,究竟是好是坏?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1:31 A-A+

近年来,互联网、上市公司、民营资本等各领域众多资本竞相涌入电影市场。今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了26起标的公司行业类型为影视与娱乐的并购事件,交易规模合计达到476亿元。20167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宣布发起设立目标20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成为互联网巨头掘金电影产业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资本对电影的这种狂热的爱,究竟对电影行业来说是好是坏?

作为资深电影人的导演冯小刚,以及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王中军,他们是否感受到资本的“深深爱意”?他们如何把握与资本共舞的利与弊呢?

王中军:资本帮助华谊兄弟利润快速增长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王中军:确实是我们每一个冯小刚电影,虽然都是华谊兄弟的,上来看出品方都是一堆,这没有办法。我觉得资本对于中国电影的推动肯定是正面力量大过于负面力量。华谊兄弟是2009IPO的,眨眼时间已经7年了。确实对华谊兄弟在电影市场,因为华谊兄弟不光是电影,在整个在娱乐行业的帮助推动非常大。我们由于资本的压力也好、约束也好或者是融资平台的扩大化也好,我们确实从上市前的2008年,当时只有6000多万的利润,增长到2015年有10亿利润,这个增长速度确实是资本起了超大的作用。

冯小刚:要借助资本,但不能成为资本的奴隶

电影导演冯小刚:其实华谊兄弟为什么能拿出来几亿美元去参股好莱坞的公司,这是资本的力量。我们要借资本的力量来繁荣发展我们的创作,给我们提供好的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成为资本的奴隶。

冯小刚:我希望资本进入电影要研究电影的规律

电影导演冯小刚:资本是有话语权的,他们想指挥。而且这些带着资本进入电影界的人都应该说是不笨的人,是一些企业领袖,是精英,然后他们觉得文化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大家知道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用于文化消费的额度会大幅度上升。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够研究一下电影。资本进入化工的时候,你是不是要研究一下化工?资本进入医药的时候,是不是研究一下医药?进入足球的时候要研究足球,进入电影的时候要研究电影的规律。这样我觉得就会对电影真的有帮助。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20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