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未来超市已来,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队?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4日 10:57 A-A+

就在上个月,亚马逊无人超市(Amazon Go)在国内各大新闻平台走红。在这个令人兴奋的未来型超市里,顾客不需要结账,不用大排长龙,直接拿了商品离开就可以自动结账。

这个新潮酷炫的超市是这个模样的:

未来超市已来,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一句话来讲就是构建职能空间,空间里面所有的东西都在监控之下,不管是通过视频,还是其他传感方式。现有的技术达到无人超市完全没有问题。

陈伟鸿:在这家超市开起来的同时,整个产业链上将会有哪些环节会因此而改变?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对行为变化的感知,我不触及你就能识别到你。从你的传感器也好,或者是你有手机,你有卡,都能识别。每个人都在云端,你的模样可以识别,你走路的行为、节奏能够识别。第二,无处不在的传感,可以感觉你走到哪儿了,你取走了一样什么东西,这两个组合加上商场行为规则的判断,很容易鉴别你的行为。

慈星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军:如果细看有很多3D摄像头,这里面非常核心技术就是人的ID,人跟物品之间的绑定,这个东西是这个人的,不是那个人拿的。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没有体现出来,就是自动来推荐你喜欢买什么,你的消费习惯。他会告诉你最喜欢的牛肉到了,是澳洲的,在哪一个角落,这一块还没有体现。

机器已经超越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最大的意义在于,把人类的离线行为在线化。Amazon Go代表着,几乎所有离线行为都会在线化。意味着机器无时无刻不在观察和理解这个世界,它对于我们的理解可能超过了我自己对我自己的理解,虚拟世界变成了实体世界的一个镜像。

冰箱、衣柜都可以被智能化?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我们生活的每一个侧面都会重新定义。同样的技术放在电冰箱呢?我拿走了哪些食品?它就知道什么时候该去补货,自动跟电商联系。同样的技术可以用在衣柜里面,看我穿什么衣服。哪些衣服拿起来又放回去了,它会了解我的犹豫,同时也会给你推荐。

人工智能真的能替代我们做决策?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人工智能还能做其他的事情,决策,比如AlphaGo,比如无人驾驶。未来人工智能会有意无意替代我们做很多决策,无论是买什么东西,看什么样的书,走什么样的路,其实都会带我们去做决策的。

人工智能帮我们看护老人?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还有一个就是执行了,人工智能跟机器人的结合,会把我们原来做的一些事情都做了。比如说做饭,比如说叠衣服、熨衣服,比如老人看护!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01711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