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憋出来的大祸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6日 15:18 A-A+

憋尿已成为职场常态,堵车、开会、加班,有时一忙碌起来,原有的尿意感也会烟消云散,职业的特殊性使得职场人活在职场,身不由己,甚至有人认为是成功地练就了“憋尿神功”,以为越练越强壮。其实不然,憋尿对身体健康是百害而无一利,尤其对于女性。活人能让尿给憋死,是真的吗? 膀胱保养到底有没有用?憋尿真的会憋成尿毒症吗?

长时间的憋尿和人体内的逼尿肌有着密切的关系。逼尿肌是个医学专业术语,通俗地讲,就是膀胱的肌肉。人体的排尿分为存尿期和排尿期。当膀胱存尿之后,通过逼尿肌的收缩,将尿液排出体外。当排尿时,膀胱收缩的力量不够,就会产生逼尿肌无力。

一般情况,如果不是每天都憋尿,只是偶尔的几次,逼尿肌是不会受到大的影响。逼尿肌无力的基本原理是:憋尿憋得过度了,使得逼尿肌这块肌肉处于拉伤的状态。长期的拉伤,久而久之,它的功能真的不能恢复了。

逼尿肌属于平滑肌,平滑肌通常不受人的意识所控制。人体最大部位的平滑肌在肠胃系统,当肚子咕噜咕噜叫时,人本身是无法指挥它停止的。而逼尿肌是身体中最神奇的一个平滑肌,是人可以控制的。在婴儿时就受到初次训练,可以憋到合适的时候去排尿。成人后,若是出现尿频,是可以通过膀胱的再训练,达到治疗这种病态或者不正常的状态。

吴士良副教授提示职场人,尤其是高空作业、军人、运动员、流水线工人、记者、司机、程序员以及医生等特殊群体,为了省事省时间,“节约喝水”的想法和做法是不可取得,因为长期憋尿会产生不可预期的疾病,如膀胱炎、尿路感染,诱发排尿性昏厥以及心理疾病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临持久战时,需要保持心情放松,工作时可携带尿不湿应急,或者是采取轮流替班工作,也可以适当采取少喝水的行为,但在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补充水,保证一天的喝水量和排尿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吴士良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憋尿对职场人的不良后果以及患病后如何治疗,1月14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