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码头桥吊司机是怎么给船舶公司省了大钱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0日 16:45 A-A+

本期《对话》继续为你揭秘中国港口的神奇。你能想象世界第一大港的装卸效率有多快吗?港口作业每缩短一小时,能为船舶公司省下8吨油,相当于2400美金,每年累积的效益巨大。以全球第一大港上海港为代表的中国港口,在作业效率方面已经成为全世界学习的榜样。他们究竟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创造了世界纪录的桥吊司机也来到《对话》现场,讲述如何实现每小时装卸196个集装箱的惊人速度。


  厉害了,上海港,去年等泊时间下降50%!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海民:其实上海港的港口条件并不十分理想,但是上海港通过自己的效率,来弥补了很多方面的不足,从船公司角度来讲经济性非常高。如果我在港口节约一小时,可以把这个时间省在航程上,船舶速度会下降,我可以省8吨油,大概300美元一吨油,2400美元,要省一千小时,一年巨额的收益。所以我们船公司把港口作业效率看得非常重要。我们去年在上海港整个的等泊时间下降50%,作业效率提高15%。今天在作业效率方面,包括美国和欧洲的码头,都要向上海港、向我们中国的港口学习。


  好智能!集装箱能全信息化处理?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整个堆场上堆了七八万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电脑系统一打开,不用一秒钟可以知道这个箱子从哪里来运到哪里去,装什么货物,有没有报关,有没有通过检验。马上就一目了然。放到这个位置,每个动作记录到电脑里,电脑里产生位置。每个集装箱必须完整地记录在电脑系统里。

  陈伟鸿:全部都电脑,都信息化了?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工程师把整个电脑编制程序。


  中国工人创造世界纪录:每小时装卸196个集装箱!

  洋山港桥吊司机,数破世界记录,“上海劳动模范”张彦:我在2010年的时候,完成了平均每小时装卸196个集装箱的世界纪录。我们的设备现在是国内最高设备,驾驶室离地面46米高,的最大船23个宽,起始位置到卸船位置,将近八九十米距离,日常作业每小时35箱以上,那次破纪录的时候,每小时完成了196个,基本上一分钟完成一个来回,都是高速运转情况下完成的。

  操作过程当中,要不断地优化自己的操作线路,车子性能要摸透,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的。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特别说明一下,他这个世界纪录成绩,不是比赛当中产生,是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


  洋山港桥吊司机,数破世界记录,“上海劳动模范”张彦:我从一个新手到能够完成这样一个作业,将近花了八年时间。每天重复机械化的动作。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原来外贸一艘船平均停15天,现在平均停一天,这个效率取得有码头公司努力,也有港口努力,还有包括海关、边检等等的一个努力结果,也有大量的基础性通道建设,因为港口是转运过程,所以整体上海港效率提高,是这些努力的结果。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19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