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没水喝、没有饭吃,致敬伟大的中国工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0日 16:54 A-A+

离开上海市区向东南方向,走完32.5公里长的中国第一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一座世界级集装箱大港便出现在眼前。因为这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水深的天然港址,所以从一个孤悬于茫茫外海的弹丸小岛被建成世界上唯一离岸式集装箱码头。这里就是洋山港。

  正是因为洋山港,上海才得以成为吞吐量最大的世界第一大港。而洋山港本身从立项考察到建设完成,历时近10年,期间的种种故事也堪称世界港口历史的奇迹。

  上海港为啥建立自己的港区?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那个时候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考察了上海周边所有的区域。?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里,一个船在长江口外摇摆很厉害。它驶进洋山港这个海域,外面风大浪涌,里面是风平浪静,觉得这是建港的好地方。但这是属于浙江省的行政范围,不是上海的。只能想这个是好地方,老惦记这个地方。因为上海要选择停靠未来船舶大型化发展的地方,显然没有地方,那个时候市委市政府提出来,是不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下和浙江充分沟通,建设一个深水港区。根据上海港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上海港要满足整个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外贸进出口,必须要建立港区。

  洋山港立项经历重重考验?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有没有必要要在洋山建深水港区?那个时候交通部把吃水深从7.5米提高到10.5米,那个时候感觉到10.5米足够了,没有必要在洋山花那么多投资做深水港。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有泥沙问题、涌浪问题、水流问题。怎么能让船舶安全进港、靠泊,这是进港考验。小洋山岛还是美丽的小渔岛,鱼虾蟹很多。怎么保证港口顺利建成,又要保持洋山港作为一个旅游点风貌,不能破坏自然风光,还要建设得更加美丽,更有吸引力,不影响生态环境。这是第二个重大考验。

  洋山港建设困难多!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彦:小洋山岛没水没电,刚开始从渤海湾买了一条报废的渡船,上面住了五六百人,在那边看图纸,讨论施工方案,研究施工材料。这是最艰难的时候。我们研究了大型的挖泥船,又研究了大型的机密压装船,解决了洋山港的填筑,港口段的稳定。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东海大桥造桥,一个个桥墩建起来,相当一部分工人,一年365天春夏秋冬,一年吃喝拉撒在这个桥墩上,中国工人太伟大了。第二建港口,在海岛上没水没电没蔬菜,所有供应靠陆地供应,而且每年台风季节,几天封航,没有水喝,没有菜,甚至烧饭都有问题。但是我们的工人克服了很大困难,锲而不舍、坚持不懈。

  没水喝、没有饭吃,致敬伟大的中国工人!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2004年举办世界港口大会,我们组织大家看洋山,大家感觉到不可思议,这种执行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干得出来,在国外不可能三年时间能够完成这个工程建设项目的。举两个例子,东海大桥造桥,造码头,一个个桥墩建起来,相当一部分工人,一年365天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一年吃喝拉撒在这个桥墩上,第二建港口,在海岛上,没水没电没蔬菜,所有供应靠陆地供应,而且这个岛上每年有台风季节,台风季节来几天封航,没有水喝,没有菜,甚至烧饭都有问题。我们的工人克服了很大困难。现代的精卫填海精神的一种生动体现。我觉得他们至今为止都应该值得好好地去赞扬他们。

  上海洋山港桥吊司机 上海劳动模范张彦 :我们很多员工在2002年到2005年,还没建成,听说明天要到洋山开会,基本上今天晚上就吃不了饭,睡不着觉,要两个多小时摇摇晃晃摇到洋山港,毕竟我们不是渔民,也不是船员,受不了这个折腾,所以要建成这个洋山港是确实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感人的事迹。

  中国工人感天动地!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我清晰地记得,2005年12月10号洋山一期工程,三千米岸线正式投入生产,副总理来参加开港仪式,十点钟,整个十点以前大雨如注,到了十点。

  陈伟鸿:你就担心天到底能不能晴。

  陈戌源:对,到了十点以后,我说苍天有眼,老天有助,天佑中华,到了十点以后,天好了,不下雨了,一个开港仪式,一个小时过后,又开始下雨。

  陈伟鸿:老天专门留出一小时让你来做这个仪式。

  陈戌源:老天专门留一小时的窗口期来感谢所有的建设者,我觉得这是建设者感动了老天。

  建完洋山港,就没有什么港口不能建的了?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彦:洋山港是一个外海工程,建完了以后,编出了好几本外海工程规划。通过洋山港建设反映出我们中国建港的实力,先后得到了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洋山港能够建成,世界上没有什么港口不能建的。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19日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