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带状疱疹的症状和治疗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4日 14:12 A-A+

哪些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

  ★40岁以上中老年人。带状疱疹是一个和年龄相关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会有一个逐渐退化的过程,所以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

  ★肿瘤艾滋病患者。像肿瘤、艾滋病等病人,由于自身或用药的原因,导致免疫力低下,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抵抗作用小。

  ★亚健康人群。因不良生活方式而使免疫力低下,尤其是职场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压力大,不良情绪,熬夜等状态,再加之不运动,饮食不健康,带状疱疹的发生率就比较高。


  带状疱疹发作有哪些前期症状?

  ★皮肤瘙痒。

  ★疼痛。在出疹前的几天里,患者往往对病毒侵害的部位会开始不舒服,90%的人都有疼痛感。

  ★畏光。这跟带状疱疹发病的部位是有关的,如果发生在头面部,尤其是眼部的带状疱疹会出现畏光。

  ★全身乏力不适。

  ★会发烧。主要是病毒感染而引起的。

  当出疹前,病人疼痛时,如果有单侧的神经疼痛,首先要想到存在有患带状疱疹的可能。千万不要乱投医,比如左胸疼,怀疑是心梗,可能就去了内科;如果右上腹疼,担心胆囊有问题,可能就去了肝胆科;如果尿不出尿,可能就去了泌尿科;如果腰部疼,就直奔骨科了。


  带状疱疹不及时治疗会主要带来哪些后遗症?

  ★后神经痛。这是最常见的后遗症,主要是由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造成的。

  ★面瘫。病毒侵犯膝状神经等后可能会导致面瘫。

  ★角膜炎。病毒波及三叉神经的眼支,会影响眼睛,继而可能会引发角膜炎、葡萄膜炎。

  ★留疤。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皮损严重时,会出现大泡、出血、坏死。当皮肤坏死时,好了以后会留疤的。特别是严重的头面部带状疱疹,大多都会留疤,有的是萎缩性疤痕,有的是增生性疤痕。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呢?

  ★把握时机。要在出疹之后的72之内及时就医和用药。三天之内用药效果最好。过了三天药物也要积极治疗,尤其大于50岁的,皮损疼痛严重,发生在头面部,即使超过72小时也要进行系统抗病毒治疗,用药的目的是干预并发症的出现。否则,并发症出现后,恢复难度很大。

  ★用药。目前,抗病毒药多是用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药物。另外,神经痛时可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

  ★足剂量。用药量要遵医嘱。

  ★足疗程。国际上标准是七天治疗。

  王教授说,一般来讲,引起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从开始就误诊,二是治疗不规范,三是免疫低下这部分人群,往往会造成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