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带状疱疹:警惕来自神经的痛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4日 13:44 A-A+

有一种皮肤病,痒起来忍无可忍,疼起来痛不欲生,难受得都想截肢,可是你万万没想到,这种痒痛兼有的潜在皮肤病会伴随着你的一生。民间俗称的“缠腰龙”真的会要命吗?带状疱疹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哪些人属于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

带状疱疹:警惕来自神经的痛


  暖风吹人醉,好天气总是能让人拥有好心情。相信上班族们已经唤醒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迫不及待地去享受这美好的季节。但一定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哦。否则,一不留神,带状疱疹这个春季高发病就会侵袭你。

  通常情况下,皮肤病是以痒为主,而带状疱疹却是特立独行的一种皮肤疾病,不光是痒,而且还特别疼,甚至是疼得要命的那种。

  带状疱疹,在医学上叫病毒性皮肤病,是由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次活化引发的。同样一个病原体可以引发两种疾病,既可以得水痘,也可以得带状疱疹。

人出生后,如果第一次接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大多数人会直接出水痘,而少部分人不出疹子,只是隐性感染了病毒,或者出一点就过去了。在出水痘期间,自身机体产生免疫力,可以把大部分病毒能清除掉。但是有一小部分“敌对分子”,利用皮肤破损处沿着感觉神经找个隐蔽的地方潜伏起来。如果有一天抵抗力下降,它就出来转转、观察观察,时机一旦成熟,它会再次活化,引发带状疱疹疾病。可千万别当它不存在。


  带状疱疹发病人群主要有两类人,一是和年龄有关,一是和免疫抑制有关。据统计,50岁~60岁的发病率大概为0.5%,60岁~70岁的发病率大概约为0.65%,80岁以上的发病率基本上在1%。而诸如血液病、艾滋病这些患者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出很多,要重点关注。

  可是,为什么正常人也会得这个病呢?这主要是由于工作劳累、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以及感冒发烧等诱发因素引起的肌体免疫力下降造成的。


  带状疱疹一般发生在胸部、头部和腰部,身上出现的疹子沿着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一般在身体的单侧,不会越过身体中线。患者可以根据有无痛感和疹子分布的位置来判断是不是得了带状疱疹。


  王教授说,带状疱疹的高发和免疫力降低有很大的关系,平时多吃些清热去火的食物,加强锻炼,保持稳定的情绪和愉快的心情。带状疱疹的治疗时机非常重要,出疹之后72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是最好的。它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家里有病人的,应该做好防护措施。

  王教授特别强调,得了带状疱疹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上班了,好好休息,这也是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爱平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带状疱疹有哪些高危人群以及如何治疗,3月11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