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有一种痒 叫“荨麻疹痒”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1日 12:05 A-A+

有一种树叫“痒痒树”,学名叫紫薇,各大公园、街区很常见,它真的有痒痒肉吗?有兴趣的话,可以查一查。但是,当患有荨麻疹疾病时,那可是真真切切地痒。为什么这么痒呢?

首先结合示意图先了解荨麻疹的发病机制:

左边是致病因素,包括细菌、神经肽、补体以及自身产生的一些抗体,当这些诱因活化以后,共同作用在皮肤里的肥大细胞,只要肥大细胞不稳定了,就会释放出炎症因子,如最著名的就是组胺,还有白三烯、前列腺素等。

当炎症因子作用在神经末梢,就会有痒的感觉,会出现红斑等症状。

当炎症因子作用在小血管上,可以使血管扩张,间接地扩张细胞间的缝隙,血管里的血浆就会渗入到人体组织中,出现血管性水肿。

还有皮肤黏膜部位出现炎症细胞,会造成皮疹反反复复。

皮肤病大多都会痒,诸如用口水涂抹、热水洗烫、浑身怕打、凉毛巾冷敷、心理疗法这些奇葩的止痒方法,你试过哪一种,觉得有效果吗?

对付止痒方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玲玲提示有四:

★使用凉水冲洗,条件允许可以用凉毛巾冷敷一下,效果不错;

★使用外用止痒剂,可以起到清凉止痒的作用;

★自身免疫力差,明确过敏原,避免接触;

★对于荨麻疹,可以遵医嘱使用药物治疗。

 由于荨麻疹有“来去无踪影”的特点,很多人不知是否得了荨麻疹,可以通过两个简单的测试来自测一下。

★皮肤划痕测试。

使用曲别针的钝头在前臂的曲侧用力垂直划一下。正常人的反应是:在15秒之内会出现条状的红斑,15秒到45秒之间,两侧出现红晕。而人工性荨麻疹或者某些急慢性荨麻疹患者,一般在1到3分钟后会出现风团,这是组胺引起的水肿反应。

人工性荨麻疹,也叫皮肤划痕症,属于可诱导性荨麻疹,可以通过划痕测试方法诱导出来。它是那种越挠越厉害,而且要全身挠的疾病,尽量避免抓挠。

★冰块测试。

测试时,在胳膊上套一个塑料袋,防止水流。选择一块冰块,将冰块直接放在自己胳膊上,放置时间为10分钟。然后取下冰块,停留10分钟,观察结果。正常人一般没有反应,而寒冷性荨麻疹会有冰块的形状或者有突起现象。

寒冷性荨麻疹属于可诱导性荨麻疹,可以通过冰块测试方法诱导出来。如果真有反应,那要注意保暖,避免冷风、冷水、冷空气,尤其是游泳,对冷敏感严重的话,下水可能会诱发皮疹,继而影响心血管,血压会下降,意识丧失,甚至会造成溺水身亡。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