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荨麻疹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1日 12:10 A-A+

●很多职场人的压力都很大,是不是压力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得荨麻疹呢?

刘玲玲:精神压力大确实是荨麻疹致病原因之一。长期的精神压力大诱发的不仅仅是荨麻疹,还可能诱发其它的疾病,如慢性胃肠道疾病、甲状腺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还有抑郁症等都有可能。而荨麻疹只是一个表现形式之一。

●当发现身上起了风疙瘩,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办?是等待自愈?还是马上去医院?

刘玲玲: 90%以上可能都会自愈,但对于病情发展到严重程度时,如出现嗓子发紧,口腔发麻等症状时,需立即就医。

●有时候起了疹子,为尽快缓解瘙痒症状,购买激素类皮肤止痒药物进行涂抹,这种方法可取吗?

刘玲玲:要想迅速止痒,可以采用一些有清凉作用的方法,如用凉水。对于昆虫叮咬,用碱性洗涤剂效果会好些,可以中和毒性。对于荨麻疹来说,其实没必要用,更多的是确诊,对症下药。

●得了荨麻疹,是否有饮食禁忌?

刘玲玲:在病情不稳定时,医生都会建议不要碰酒、辣椒、海鲜、羊肉,或者生葱、生蒜等食物。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未必是患者的过敏原,但可以加重瘙痒,扩张血管、炎症更厉害。等病情缓解或治愈后,这些都是可以逐渐恢复的。但像刺激性饮料,还是要尽量避免。

●急性荨麻疹会慢慢发展成为反复发作的慢性荨麻疹吗?
刘玲玲:少数部分患者会的。六周是根据临床表现人为界定急、慢性荨麻疹,是否由急性转为慢性取决于发病原因、免疫反应和治疗正确与否等综合因素影响。

●人的体质会变吗?有时过敏,有时不过敏?

刘玲玲:取决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环境因素,如就餐时的食材不新鲜,尤其是富含组胺的食物,可以诱发过敏,另一方面就是当时的身体状况,如劳累,出差后水土不服而引起腹泻等。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