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清明习俗知多少 2017040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4日 13: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清明习俗知多少

吃粿、吃饼、吃田螺,还有什么你意想不到的清明美食?您见过水上清明节吗?这样的舞蹈和清明有什么关系?茶乡人家又是怎样过清明的?本期《乡土》我们一起看看全国各地的清明习俗。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也是人们祭奠亡灵思念亲人的日子。扫墓祭祖吃寒食是我们最熟悉的清明习俗,那么除此之外,在我国不同地方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清明习俗。

清明美食:

灯盏粿、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石塘镇

三层饼、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景芝镇

田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湖滨村

土锅子、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界头镇永安村

水上清明节:溱潼会船节到现在已经有将过一千年的历史了,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海内外人士称赞为天下会船属溱潼,也被称作水上清明节。

东江村的迎春会:村落从历史到现在为止都是以稻作为生计方式,所以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搞这个仪式,春季就把谷魂接回来 。人们跳火把舞是对先人的尊敬,不忘壮族先民以和为贵和谐共处的理念。

清明问茶

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今天是今年制作冰岛古树茶第一锅的日子,今年的这头锅茶意味着这一年的开端,一定要有个好兆头。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五德镇是中国苔茶的发源地,村子里有个传统,清明节前看谁家出茶最早,亲戚邻居都来帮忙采头道茶,主人也要用各种茶做成饭菜招待大家,以期望今年的茶叶有个好收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04日 13: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也是人们祭奠亡灵思念亲人的日子。在我国不同地方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清明习俗。有水上清明节,东江村的迎春会,更多内容,敬请收看。(《乡土》 20170404 清明习俗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