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破解癌症的早期密码:肺癌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7日 14:21 A-A+

★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目前肺癌是世界第一大癌,也是中国第一大癌。对于绝大多数癌症来讲,五年的平均生存率约为30%,而肺癌的生存率非常低,约15%。在中国,大部分人的死亡原因中,如意外事故、各种疾病等等,癌症占比是1/4,而在癌症死亡中由肺癌造成的死亡占比又为1/4,也就是说中国有1/16的人是死于肺癌。

★高危人群:

1、长期吸烟和吸二手烟的人;

2、长期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生活的人;

3、长期在地下工作或居住的人;

4、有慢性肺病的患者;

5、经常接触油烟或煤烟的人

6、年龄50岁以上的人群。

当你出现干咳,并且干咳超过2到3周,打针吃药无效,痰中还出现血丝等症状时,有可能是肺癌,最好到医院做个CT检查。

★检查手段:胸部低剂量CT。

★检查时间:建议40岁以上的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薄层CT检查。健康人群中,男性50岁、女性55岁时应筛查一次。

★职场健康问答:

●没有任何症状,那是不是就不会得肺癌,可以高枕无忧了呢?

张凯:所有的癌症不要太关注症状,我们更重要的是关注高危人群。有些癌症往往是没有症状的,等它有了明显症状的时候,治疗效果就会差。我们希望发现的肿瘤都是早期的,而且早期恶性肿瘤大部分都是可以治愈的。

●对于肺癌,中晚期是怎么划分的呢?

张凯:所有癌症都分四期,一期是最早的,二期三期就是中晚期,一般在二期三期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治愈率,所谓四期,就是出现向远处转移了,这个就是最晚期了。

●如果自己曾经抽烟,后来戒了烟之后,对于预防肺癌有用吗?

张凯:客观来讲吸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光是肺癌,很多肿瘤都会找上来,包括心脑血管病。戒烟7到10年后,它的危险度会降到普通人水平。

●有些朋友说,那我就戒烟,但是烟瘾还是很大,抽电子烟行吗?

张凯:电子烟没有客观的指标去评判它。作为西医,讲究的是循证医学,要不可以验证,要不是有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电子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尼古丁含量仍然会很高,二是这种无害的感觉,会由于吸烟代偿性而增加吸烟量。吸烟代偿性主要是指觉得危害小,反而吸烟量比原来还要多。目前阶段,在健康宣教当中,电子烟还不是一个非常提倡的方法。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医疗资源比较丰富的人,可以去做低剂量CT,那有一些生活在比较偏远地区的人,做不了这种检查的话,有什么替代的方式吗?

张凯:目前检查肺癌的替代方式的确不太多。可以参考一下:

第一,如果不能做到早期发现,亡羊补牢,一旦有症状要去做CT;

第二,胸片是个很好的检查方法,对肺部的炎症和肺结核是很确切的,对中晚期肺癌也有一定的诊断的能力。对于有些早期的和一部分中期的病人,胸片还是可以发现。

第三,胸透也可以,在现在医疗中会逐渐摒弃掉,因为它的放射性物质相对比较多一点。

●胸部低剂量CT和其它的检查有什么区别呢?

张凯:相对于胸片和PET-CT 扫描,肺部低剂量CT扫描是目前筛查早期肺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对1cm以下的小肺癌检出率达到80%以上,而辐射量仅为常规CT的1/10。这主要和它的扫描方式有关,它扫描的过程是一层一层地去横切人体的断面。每一层薄度达到0.6毫米,整个肺部扫完可以得到近一千层的图像。

●为什么在地下室工作会有患肺癌的可能呢?

张凯:因为地层深部会释放氡气,具有放射性,肺对放射性物质非常敏感,长期遭受辐射易患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强调早期的肿瘤往往是没有症状的,要加强早诊早治的意识,不要总是强调症状,等有了症状再去处理。对于大部分的癌症早期,基本不把症状作为它主要的一个判断方式。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