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为何无锡的实业基因会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5日 15:38 A-A+

中国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中国民生工业发源地,中国乡镇企业诞生地,这里就是江苏省无锡市。本周,央视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来到了苏南工业中心无锡。

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中叶,无锡的民族工商实业家群起,形成了以荣氏集团为代表的六大民族资本集团。无锡工商业组团发展,为了抵抗帝国主义列强的经济侵略,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以“抵制外货,提倡国货”为自己毕生奋斗的目标。同时异常活跃的经济活动也使得无锡成为太湖畔的一颗明珠。

为何无锡的实业基因会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本周“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对话》将带您去无锡探寻。

“小上海”无锡一直在努力!

无锡市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黄钦: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在这里走出了一批为全国广泛赞誉的知名企业家,我们荣毅仁老先生实业报国,无锡这座城市弘扬了我们的工匠精神,传承了我们的工匠基因,所以到今天我们有40万1500家企业,这个数字加上我们的个体工商户,达到了56万的市场主体,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就是我们在无锡的居住的户籍人口里面,每4个劳动力就有1个人扮了一个市场主体。我们的民营企业贡献了70%的经济总量,创造了近80%的税收,创造了90%的就业,为了我们这一方土地创造了财富。

我们去年新增上市企业17家,名列江苏第一,现在我们拥有到去年年底拥有了111家上市企业。我们同时入围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都在江苏名列第一,所以这足以支撑了我们这样一个传承百年工商名城的基因,所以我在这里把这些数据告诉大家,当然我们这个城市曾经历史上在上个世纪,在19世纪中叶,无锡就有南宫名实,北宿曹营,全国的四大米市,也是我们闻名遐尔的布码头,20世纪初,我们无锡的一批以荣家为代表的工商巨子,把中国民族工商业在无锡作为一个发祥地,获得了我们小上海的美誉。

无锡一棉厂的前身是荣氏兄弟创办的申新纱厂

无锡市一棉集团董事长周晔珺 :我手中是一个普通的纺纱管,我与这个纺纱管的机缘已经有33个年头。自从有了机器纺纱就有这样一个纱管,每天在机器上面24小时不停地运转,不停地纺纱,所不同的是这个纱越来越细,越来越精致。

我们无锡一棉创建于1919年,到今年已经是98周年了,企业的创始人是我们著名的实业家,两位荣老先生。他们怀着实业救国报国的情怀,在当时引进了最先进的纺织设备,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管理经验,创办了无锡一棉的前身。在当时我们是与洋品牌竞争,解决了中国的穿衣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