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不服气,不服输!这是传说中的859精神!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3日 13:53 A-A+

1978年,在人均GDP只有381块钱的时候,中国拿出了将近200亿的投资,在上海宝山区月浦以东的滩涂上,建起了一个设计规模为年产钢、铁各600万吨的钢铁厂——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成为建国以来最大的工程立项。这个曾经颇受争议的钢铁厂,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为中国实业源源不断地提供着钢铁粮食。

4月30日22:06央视财经频道“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将播出上海站,活动这一次来到著名的宝钢“一号高炉”之下。这一次,又有哪些企业领袖走进我们的节目?回首实业之路,他们有着怎样的情怀和感慨?

宝钢一号高炉开启了中国大高炉时代!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宝钢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的基本建设项目.今天我们看到的一号高炉是1985年的9月15号,也就是我们宝钢人讲的859正式投产,结束了我们国家钢铁行业没有大高炉的历史。

宝钢一号高炉曾经引发争议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当时也有很多争论,宝钢的起源,起源于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当时到了新日铁,感觉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基础设施肯定会大发展,没有钢铁这个粮食是不行的,所以小平同志向新日铁的社长会长提出来,要帮助我们建设一个类似于新日铁这样一个企业,这就有了宝钢。1979年我们开始正式建设。中间过程中遇到了外汇的短缺,遇到了中间要下马、要暂停,后来经过小平同志很著名的一句话,“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这有了小平同志这句话,宝钢又恢复了建设,只不过把原来的计划分成了两期,所以我们讲一期工程859投产,有了这样一个反复。

不服气,不服输!这是传说中的859精神!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一直到今天,我们宝钢人常说859精神。我理解859精神,第一是要感恩,因为当时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拿出128亿来建设宝钢,全国人民付出了很多。所以作为宝钢人,我们要感恩。第二个精神,就是不服气、不服输。宝钢人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别人能干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做不好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好。所以当年我们宝钢有一个口号叫“要好钢,找宝钢”。这个口号到今天仍然不过时。后边随着我们国家下游行业的发展,宝钢不断地攻克技术难关,满足我们国家实体经济对钢材的需求。我们下游的实业家们,你们大胆地往前闯,我们作为钢铁人,为你们准备了足够好的、足够优质的粮食,我们有这个信心,有这个能力来帮助我们中国的实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