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海上丝绸之路曾经商家的必争之地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08:57 A-A+

斯里兰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郑和七次下西洋曾5次在这里驻节。拥有连接亚非大陆、辐射南亚次大陆的区位优势的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构想中是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上的重要节点。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如何与中国战略对接,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斯里兰卡:东方海上十字路口!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斯里兰卡历史上一直被叫做东方的海上十字路口,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斯里兰卡不止是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个国家本身处于一个经济潜力非常大,前景非常好的局面,由于金融危机投融资体系出现了问题,急需要投资。而且这个国家在将近15年的时间里,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超过7%,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经济潜力。

遭遇现实版金融危机“大冒险”!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斯里兰卡是全球最繁忙的亚欧航线最重要节点,是一个最重要的枢纽港,另外也是整个腹地经济十几亿人的门户港,这是天然的,一定要去选择。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斯里兰卡推出了多年规划的集装箱码头的全球公开招标,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金融危机发生的前夜,这个项目出来了。全球最大的港口投资运营商都来了,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在准备标书的时候出现了金融危机,打击是异常大的,全球的港口全是负增长,一夜之间掉入谷底。2009年,大家交标书的时候,其他所有的参与方全都放弃了,就剩了我们一家。这个时候对招商局来讲也是一个考验,别人不去,你为什么还要去?

好定力!5亿美金投资,35年能收回!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毕竟是我们的第一个投资项目,超过5亿美金的投资,要经过35年一箱一箱吊着收回来。一旦金融危机继续探底,后果不堪设想。但招商局的战略定力和商务洞察力决定一定要去。我们认为金融危机一定是周期性的,一定能过去。第二点,对某些产业可能是产能过剩的,但是就港口行业,特别是我们所在的科伦坡这个行业,当时恰恰是供给侧出的问题,需要供应深水泊位,是有市场需求的。

面对对手“红眼病”有高招取胜?

陈伟鸿:后来那些临时退出竞争的企业,他们看到你们后来的成功,有没有很眼红?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一定是有的,2010年港口行业全球出现正增长,所有重要的港口运营商都回来了,非常后悔。他们做了很多斡旋,上上下下从外交到商业,甚至给他们讲你重新招标,我会比招商局给出更优惠的价格,更优惠的条件,但是有两点决定了斯里兰卡义无反顾把标授给我们。一个就是我们按照标书的要求依法合规,程序正确,没有任何瑕疵,挑不出毛病来。第二点,就是斯里兰卡这个国家是英联邦的成员,守信,守规则的意识是非常强烈的。所以说义无反顾交给了我们。

阴差阳错也能得到好项目?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斯里兰卡长期以来不是很安定。我们的港口城项目,不是天上掉下来的。2009年我们就开始在酝酿,后来斯里兰卡内战停了之后,斯里兰卡政府提出,你们中交旗下的中国港湾能不能帮助我们,把军营搬到郊区去,腾出来的土地进行商业开发。这时候竞争就来了。有的国际上的投资集团直接就跟斯里兰卡政府在谈。当时斯里兰卡财长说依然给你们优先权,但是当时我非常困难的告诉他,希望再给我一点时间,他说很遗憾。这件事情看似停止了,但是后来我们就想为什么不发挥我们的优势?就是在招商局他们的科伦坡港口集装箱码头的防波堤的一侧,我们来造一个新的大陆,然后开发呢?

港口城项目经历了什么曲折?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最大的困难还不是国际惯例,安全风险,应该是国家的政权更替。港口城项目开工之后不到一年,斯里兰卡进行了大选,新政府上台。新政府正式通知我们港口城项目暂停。我们已经开始大举的进行投资了,我们全球的合作伙伴跟金融机构的融资已经启动了,大型装备已经开始作业了。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项目2015年下半年完全处于停滞状态。所以包括我们国家的政府、领导人、部委,几任大使,特别是现任的驻斯里兰卡大使多次通过多种渠道,我本人也多次跟斯里兰卡的总统、总理,以及相关部长进行会谈。说部长级以上的有几十次,部长级以下的百次之多,但是我们很欣慰,斯里兰卡的总统和总理,包括斯里兰卡政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他们向全世界来发出声音,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暂停停工,责任不在中方,也就是释放了一个信号,只要大家通过沟通,项目随时是可以重新启动的,那么也就是危机中机会又来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