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GDP增长率就靠它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08:59 A-A+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2000多年前,一条以中国徐闻港、合浦港等港口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出海”会遭遇哪些挑战?中国企业走出去都如何给中国企业的形象加分的?从不信任到信任,中国企业要付出多少努力?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2008年之后,我们把港口行业定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我们发现欧美做港口已经到了顶点了,不具备支撑更大规模的港口投资。但是蓬勃发展的非洲前景巨大,2002年的时候,咱们中国一家企业在策划亚吉铁路,当时这家企业说,铁路如果不跟港口连在一起,港口是别人的,这条路就是断头路,所以找到招商局,说你们收购这个码头吧。所以我就过去了,我第一次见到吉布提总统的时候,总统说这是一个80多年历史的码头,我们要改建,有些企业已经说了6亿美金,会提高20%的吞吐能力。我说总统先生,我本人就是港口工程师,我不赞成你扩建码头,因为已经80多年了,就像一件破衣服,越补越破。我说我已经调查了,在你老码头往东走8公里有深水港,我给你建一个深水港,我保证6亿美元以内。港口建完之后吞吐能力是现在港口的1倍,两年我给你做完,可以停靠15万吨以上的大型船舶。

我跟他讲,到2025年,我们的投资会使你的GDP从15亿美元翻两番到60亿美金,人均GDP从1500美金到6000美金,他都不相信,说怎么可能呢?我说我不是空谈。招商局30多年前在深圳蛇口就是从零开始,小渔村上建起来现代化都市。正好当年中国跟非洲有合作论坛,我就请了总统来。到了蛇口之后非常简单,眼见为实。他说什么也不用说了,你来做吧。跟他的下属说一切绿灯,三个月的时间就把这港口收购了。我们收购这么多的项目,没有任何一项瑕疵的就是这个收购,全部向你敞开。

我们也确实没有辜负人家,用了三年利润就翻番了。港口建完,后面得建园区。吉布提总统亲自下令,把港口后面的48平方公里拿出来,给我们做国际自由贸易区。这是人家的黄金地带,占了整个目前吉布提国家70%的GDP的地区,这对我们多大的信任和考验。

环城路作用大!从不信任到认可!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我们最早90年代进非洲修路,尽管埃塞俄比亚未被殖民过,但是他们对西方公司,西方国家的了解和信任,比对我们中国的企业明显要高得多。我们就是选择参与竞争他的环城路。我们国家许多城市选择的是环线加放射线的方式,我们建议埃塞选择同样的模式。建成之后,当地人由对你的不了解到了解,到接受。

外国工会罢工怎么办?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我们在希腊,2008年把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拿下来以后,遭遇了希腊工会的罢工,他们甚至于把我们的大门都堵住,不让我们的集装箱卡车进入。

他们主要担心特许经营权交给中远海运,他们会失去工作。因为希腊整个经济状况在欧盟里面是最最差的,失业率比较高。所以码头员工非常害怕中国公司会派中国员工到希腊工作。

我们最大的一个方法还是跟他们沟通,告诉他们我们是绝对不会把员工派到希腊的港口来工作。我们一共派了八个高管,也发动在公司里面工作的希腊高管。我们公司出钱,让职工在外面招投标来提供午餐,给一千多号人免费提供午餐。我们在公司里创造一种洋劳模的文化,一年选出五到六名的洋劳模,让他们来中国旅游,来看看中国的发展,看看中远海运的文化。这些使得罢工就自动消失,从2008年近十年来没有过一次罢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