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问答:白血病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9日 15:01 A-A+

其实,对于很多事情的恐惧来源于无知,对疾病要有全面地、清晰地认识,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某一些影视剧里面的一个桥段或者是一段剧情而已。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和儿童白血病患者,他们之间有差别吗?

江滨:确实不一样。成人有70%左右患急性髓性白血病,剩下的多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儿童大部分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为什么在影视作品当中看到的好像一得白血病就是基本上等于宣布死亡了,死亡率很高吗?

江滨:这个话题有点沉重。简单举例,急性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果不做移植,通过化疗治愈率约为30%。急性髓性白血病会分成低危、中危和高危。低危患者靠化疗约有50%可以治愈,而高危病人靠化疗治愈率都不到10%。治愈率是不一样,不能简单说死亡率是多少。

我想问一下,像小孩子偶尔流鼻血,但能止住,会有问题吗?

江滨:小孩子可能鼻腔发育不完全,也容易出血。可以先做血常规检查,如需要可去耳鼻喉科进行进一步检查。

除了核辐射,生活当中还会有其它辐射,比如说看电视也会有辐射,手机也会有,这个有什么影响吗?

江滨:不管看电视还是看手机,会有一定的辐射,但辐射量是非常得微乎其微,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

孕妇得了白血病,那她的婴儿会得到白血病吗?

江滨:从临床案例来看,还没有碰到孕妇得了白血病,她的孩子也得白血病的。但是如果她在怀孕期得了白血病,不得不化疗的话,那么化疗可能对孩子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白血病患者,除了定期检查外,还需要注意什么?

江滨:首先是遵医嘱,其次习惯带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最后要保持乐观情绪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