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如何打通绿色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他们说已经找到了方法!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6:45 A-A+

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家并不陌生,新能源汽车其实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看,其动力电源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燃料电池、铅酸电池、超级电容器,其中超级电容器大多以辅助动力源的形式出现。主要原因是这些电池技术还不完全成熟或缺点明显,与传统汽车相比不管是从成本上、动力还是续航里程上都有不少差距,这也是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重要原因。汽车电池的续航问题解决?如何打通绿色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关于这些问题现在都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新能源汽车和储到底能啥关系?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对话》现场表示,在未来,汽车是一个储能的平台,这个储能首先为家庭的能源安全,家庭办公储存交通工具,它是一个多功能的高档消费品,或者叫固定资产。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能解决了?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跟我们透露,其实关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大家最关注也是他们一直要解决的问题,消费者关于汽车的愿望就是大家想解决的问题,既想跑远距离,又想安全,又想充电几分钟,又想十年、八年不用换电池。

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巍表示,其实今天讲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碰到很多壁垒,过去几年,他一直做非常大量的投入,试图在整个动力电池的性能上去做出很大的改变。“用户的焦虑实际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巡航里程的焦虑,充电速度的焦虑,充电桩数量的焦虑,还有安全性的焦虑,其实都跟我们有关。实际上锂电池材料的性能极大程度上决定了电池性能。真的觉得续航里程肯定不是一个问题,我相信我们完全有办法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所以站在我们这样做材料出身的一个企业,我觉得我们大有可为,也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够跟我们的电池厂商,整车厂商一起努力,真正地把用户的这样的焦虑,最终给它彻底解决掉。”

要打造中国的用户买得起,真正用起来爽的汽车!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是从2012年开始想做一个电动汽车的公司。他当时在易车网上做了一个调查,想充分了解用户的想法。“有意思的是,其实我们平时想的那些事情不太是用户特别关心的,比如说电池安全的问题,当然这个确实非常重要。但是用户确实不选电动车,好像这个事情不是最主要的,和我们自己的直觉不太一样。两个问题,一个是充电不方便。第二,买电池车的初始成本还是挺高的。现在是有补贴,这个事情被掩盖住了,没有补贴那怎么办?我在想商业模式的时候,这两点问题花了两整年的时间思考,也调研了很多电池公司,做运营的公司,也调研了很多汽车公司。我觉得这其实就是我们互联网出身这样一个背景的创业者去思考问题的角度。就是用户痛点,那这个肯定不是简单的靠一个产品,靠一个技术去能解决的。我们集合最优秀的资源,包括制造方面的,包括供应链方面的合作伙伴,我们去打造一个中国的用户买得起,真的用起来爽的一个车。”

5分钟就能充满电的技术问题能搞定了?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是做电池的,他在《对话》表示,他也要支持储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充电问题。“从这个电池的技术角度来讲,这些做电池的人都给大家准备好了方案,或者说我们都在做这项创造和创新这样一个工作,包括我们现在电池的能量密度,我们如果现在从200提高到300,意味着我们跑200公里的车,将来两三年以后可能跑到300甚至400公里了,这个没有问题。充电这项技术17号我们央视报道了一个以色列的公司开发了能够5分钟把电池充满的技术,目前正在谈合作。确确实实我们科学家做的这些工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吹的,是真的。这样一些技术,不同的技术方案对刚才大家所关注的这样一些痛点是都有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做电池的人从技术,从工作方面来讲,支持现在储能,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具有充分能力。”

储能问题会成为阻碍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储能问题会成为阻碍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关于这个问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表示,储能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在于它是能源革命的一个核心,如果储能技术问题解决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雾霾的问题,电源的改变问题就完全做到了。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博也表示,储能的意义其实是给过去的即发即用的电力增加了一个时间性的灵活的调节装置。“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发的电,不管是火电也好,可再生能源发的电也好,发了就要传输,传输了就要用,你不用就浪费了。那我们加了一个储能的产品之后,我们能够让这个电能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来调配,从而使我们的电力使用的效率达到它的最大化,也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并网方面的问题,当然它的应用场景非常非常多,根据我们商业化的过程里面,我们已经探索出非常多的这样一个场景。”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