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堵路、占道、乱停放,共享单车的“毛病”怎么治?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6日 11:03 A-A+

2017年3月24日,媒体曝光北京朝阳区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周边道路上共享单车堆积问题。根据网友拍摄的照片,当天下雨,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横七竖八躺在人行便道上,占了盲道,还将人行步道挤压。之后,北京市交通委首次对共享单车乱停发声,指出共享单车承租人应有序停放,企业也要尽到职责。

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在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其中乱停乱放,阻碍交通和行人出行是最突出的一点。

6月25日21:50摩拜、小蓝车等共享单车创始人齐聚《对话》。为解决单车停放的问题,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呢?

街道办主任有何高招?

北京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办主任杨杰:解决乱停放,我们街道有三个机制:一是跟企业的沟通机制。根据居民的需求,根据企业的大数据,根据政府管理的规范,我们建立了沟通机制,到底最后一公里在哪儿,到底居民的需求点在哪儿。二是利用我们街道的特色,就是群众志愿者。我们街道一共有10万人口,有3000名志愿者,用户自觉自愿地共同维护单车。

摩拜创始人:靠协同、智能解决停放问题

摩拜单车创始人 总裁胡玮炜: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人,比如说政府的人,日常生活中的人,因为自行车顺手就可以扶一扶的,是把用户也当成我们产品的一部分,政府也是我们要非常密切去协同的,这个需要考验协同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是智能,从摩拜单车诞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做了一个叫信用积分的体系,希望你方便自己的同时也方便大家,如果你做到了就会有激励信用分,用这样的方法来约束用户。比如说我们跟政府一起合作划白线,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在不断的用智能的手段把这件事情做的更好。

小蓝车创始人:靠调度解决停放问题

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 CEO李刚:短期的话就是没有办法,你必须要找穿着蓝马甲的人去把你的车从堆积如山的地方救出来。我们曾经以望京SOHO为据点做了实验,用多少人、用自己的算法和模型能够保证在早上大家都来上班的时候不堆积我们的车,把它移到更需要的地铁站。我们建立了一套精密的算法之后(进行大规模地扩充),在北京建立了276个类似于望京SOHO的点,以我们之前的模型为基础去做这件事情。

机动车道改成非机动车道,可能吗?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想机动车道让给你非机动车的话,恐怕是做不到的。但是眼下要解决的是如何把非机动车道的路权还给非机动车。非机动车道有一半给了汽车停车,另一半又允许汽车借道行驶,实际上挤压的非机动车既没有行车道,又没有停车位,这是真正的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