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用“新十万个为什么”征集全民好奇心 《加油!向未来2》引爆“科普之夜”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3日 17:52 A-A+

叶永烈老师

叶永烈老师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场“新十万个为什么”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好奇心。距离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问世半个多世纪后,CCTV1《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节目联手该科普读物主要作者之一叶永烈,以朋友圈H5的形式向全民征集问题,而叶永烈先生更将走向台前回答网友的问题。从编辑下基层到网友通过朋友圈提问,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十万个为什么”随时代不断更迭形式,但始终在尝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收集好奇心,用最鲜活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

如何收集好奇心?从编辑“下基层”到网友“刷朋友圈”

叶永烈与《十万个为什么》

叶永烈与《十万个为什么》

对于很多读者来说,《十万个为什么》既是自己的童年科普读物,也是父母一辈的科学启蒙导师。秉承中央“向科学进军”号召,少年儿童出版社在1961年出版了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便用童趣的提问、科学又生动的解读深入人心。而谈到这套科普读物的成功,不得不提它征集问题的方式——一万份发往中小学校、少年宫的问卷。

据当时三编室主任王国忠介绍,编辑们先是找到上海各高校的老师,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6万字书稿。然而,过于专业,脱离童趣、脱离生活的问答并不令人满意。于是,编辑们便采用了更直接的方式。他们将一万张写着请你提一些你想知道为什么”的问卷带到中小学校、少年宫,由孩子们自己填写,再将几千份答卷带回办公室挑选、整理,最终构成了首版《十万个为什么》里的947个“为什么”。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十万个为什么》早已一版再版成为国民科普读物,但当年这种“下基层、接地气”的调子却没有变。当央视《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准备启动“新十万个为什么”征集计划之时,如今正热闹的朋友圈成为了首选渠道,而那些通过朋友圈“新十万个为什么”H5征集来的问题,将会在节目中由叶永烈、曹则贤、张双南等科研科普专家回答并整理成册。为了能够激发网友的提问兴趣,主办方先是融入了“山顶洞人”or“现代科学家”小测试吸睛,又用“手机辐射”“腿长腿短”等问题戳中网友好奇心痛点。如今,这个“新十万个为什么”H5正在朋友圈疯传,将千万网友的新时代好奇心一一收集。虽然时代在变、渠道在变,但“新十万个为什么”依旧秉承着该系列对“收集好奇心”的诚意,正如叶永烈。

如何为好奇心领路?叶永烈携手《加油!向未来2》打造全民“科普之夜”

叶永烈与《十万个为什么》

叶永烈与《十万个为什么》

如今的叶永烈,已是古稀之龄。但为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撰写回答之时,他还是个20岁的化学系大学生。因为“写得通俗易懂”,他被拉去为第一版947个问题中的300多个问题写了回答。自此以后,在“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半个多世纪的增补修订中,他始终担任着“挑大梁”重任:“要鼓励多问为什么”

此次助阵央视《加油!向未来2》“新十万个为什么”,叶永烈有自己的考虑:“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需要更立体的表达,电视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科普节目其实已经成了一个台阶,把孩子引导向科学的殿堂。”在几十年的撰文科普生涯后,叶老将将要走到台前,和曹则贤、张双南等科研科普专家共同回答网友们提出的“为什么”,他是否依旧像当年的《十万个为什么》“老师”一样严谨又谆谆善诱?通过电视节目来进行科普,是否会取得像当年《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的成功?无数读者都在翘首以盼。

 去年,《加油!向未来》第一季一经播出便反响不俗,众多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令无数观众欲罢不能。而今年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更是全面升级,力求将“科学原理”与“科学思维方式”同时生动鲜活地科普给观众。在科学原理上,节目组不仅有叶永烈、曹则贤、张双南这样的顶尖科研科普专家做讲解,更携手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十余家国家级专业科学机构打造最令人称奇的科学实验;在科学思维方式上,节目组则挑选30名未成年小天才“未来队”与30位成年学霸“加油队”根据实验进行科学猜想PK,展现科学思维中既严谨缜密又脑洞大开的AB面。作为一档即将于7月16日晚黄金档首播的节目,《加油!向未来2》在科普领域“道与术”的结合,将指引着由“新十万个为什么”凝聚起的好奇心,打造一个全民“科普之夜”。

科学猜想团

科学猜想团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