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新实施的中医药法将给中医大夫带来哪些利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7日 10:20 A-A+

在综合性医院的各个科室当中,中医科是名副其实的“小弟弟”,不主流,不突出,不赚钱,有些中医科还面临人才流失,规模缩减的尴尬。今年7月1日,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新法出台后,综合医院中医科的难题能得到解决吗?更多内容敬请关注7月16日21:50《对话》!

甘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原甘肃卫计委主任刘维忠给出了他们的解决办法,甘肃过去综合医院的中医日子很难过,好多中医改行当了西医了,到便民门诊去开西药去了,开中成药去了,因为不赚钱,养不住。“宋老先生是一个正骨专家,70多岁。他说我给你提一个意见,你这个政策不合理。小夹板固定手法复位,骨折,大概半个月就恢复了,一共200块钱,他说我做上一周赚的钱没有我徒弟做一例手术的钱多。后来我们就出台了个政策,中西医同病同价。手法复位,虽然成本是200块钱,我也给你3000块钱。你手术做了我也给你3000块钱。这个甘肃现在已经推广了,在县医院推广了150个品种,这样他手术量也降下来了。”

甘肃平均住院费、门诊费七八年来全国最低!

原甘肃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补充道,其实已经提了价,但是甘肃的平均住院费、门诊费这七八年是全国最低的,比西藏还低。所以老百姓总体是受益的。

中医收费标准太低?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给出了回应,其实不光是中医科,包括中医院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中医的特色越明显,它的收入可能就会受影响。“主要什么原因呢?一个就是我们中医的收费标准太低,北京市扎针灸,扎一次就是4块钱。劳务价格和疗效和收费标准不一致。你想如果一个针灸大夫,一天扎了20几个人,一次就收4块钱,他连自己的工资都收不回来,那怎么可能发展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