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是真的吗

《老爸全知道》 2017072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8日 21: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人为什么要发明书?】

“人为什么要发明书呢?”,问问又提出了让“老爸”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书,早已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大家对书的存在也习以为常。那么如果世界上没有书,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如果没有书籍,很多的故事不能被流传,历史无法被考证,研究成果无法继承发现。所以,人类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开始了记录的过程。在网络上,也可以搜到很多相关的知识,比如甲骨文是中国现存已知最早成体系的汉字。

中国书店古籍鉴定专家张晓东告诉“问问”和“老爸”:“文字的产生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语言与实物的基础上,又经过结绳记事,契刻和图画这三个阶段,慢慢的图画就成了原始的图画文字和图形文字。”

而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告诉“问问”和“老爸”:“中国汉字是从甲骨文开始的,其实在甲骨文之前就有一些文字的符号,比如在山东龙山文化出土的陶片上,和西安半坡彩陶上出现的符号,就是中国汉字的雏形,至今已经有五六千年的历史。”

到了殷商时期,如果有重大的事情需记载,那时候的人们就把它记录在青铜器上,这类文字叫做铭,也被称为金文。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大块头还不能算书。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告诉“问问”和“老爸”:“什么是书呢,根据字典上的解释,就是装订成册的著作,中国的书最早可以追述到西周时期,当时还没有纸的出现,人们就把竹子或木片,削成长长的条,在上面用毛笔写上字,用竹子写的叫做竹简,用木头削的叫做木椟,穿起来就成了最早的书。”

但这样的书籍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携带不方便。一本文字量很大的著作,往往需要一马车的简册才能装下。这么算下来,学富五车其实也没有几本书呢。那个时候的书籍除了笨重的竹简之外也有一种较为轻便的书。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告诉“问问”和“老爸”:“据文献记载,春秋时代就已经有帛书的出现,帛书比竹简要轻便的多,但是由于帛书过于昂贵,后来还是使用竹简比较多,其实帛与竹简是同时在并行的。”

帛的质地轻薄,容易书写和携带,相对竹简来说,是书写材料的一大进步,但是帛在当时是非常非常昂贵的。直到纸出现了,才彻底改变了图书的面貌。

中国书店古籍鉴定专家张晓东告诉“问问”和“老爸”:“我国在西汉时期就已经发明了纸张,到了魏晋时期逐渐取代笨重的竹简木简和昂贵的缣帛,纸写本书籍大为流行有几个实例,首先是瑞典的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在楼兰发现的古写本,还有一个就是在敦煌发现的《譬喻经》的卷子写本,它们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代表魏晋时代纸张书籍大为流行。”

在印刷术发明以前,所有书籍全凭手抄,相当费时费力,一次只能抄一部,生产量是很有限的。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告诉“问问”和“老爸”:“中国印刷术是四大发明之一,它的标志就是雕版印刷,发明的时间一般认为是隋末唐初,我们现在看到的   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陀罗尼经》,但它保存的不够完整,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应该是《金刚经》,是一个保存完整有年代,年款,比较完整的一部雕版印刷品。”

雕版印刷,一版能印几百部甚至几千部书,对文化的传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 刻版费时费工,大部头的书往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一旦发现错别字,改起来也非常困难,经常得把整块版子重新雕刻。存放版片又要占用很大的地方,还常会因变形、虫蛀、腐蚀而损坏。为了改进雕版印刷的不足之处,活字印刷术应运而生。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告诉“问问”和“老爸”:“活字印刷,根据活字的材料,可以分为泥活字,木活字和金属活字。”

而中国书店古籍鉴定专家张晓东告诉“问问”和“老爸”:“这里边有几个著名的例子,比如清代乾隆三十八年,有一套书叫《武英殿聚珍版丛书》,而聚珍版的名字其实是有一个来历的,乾隆皇帝觉得活字版不雅赐名聚珍版,其实聚珍版就是活字版的意思,这套书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木活字印书,而雍正四年   《古今图书集成》的铜活字印刷,也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铜活字印刷的活动。”

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正好避免了雕版的不足,只要事先准备好足够的单个活字,就可随时拼版,大大地加快了制版时间。这个时候的书籍跟我们现在的书籍越来越接近,经过了长达数千年演变,作为图书内容的知识范围扩大了,记述和表达的方法增多了,使用的物质载体和生产制作的方法发生了多次的变化,逐渐出现了图书的各种不同的类型。而书对于人类的意义也越来越重要了。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告诉“问问”和“老爸”:“因为有了书,才能使人类的精神财富聚集到一起,因为有了书,才能把人类的知识经验智慧记录下来以启迪后人。”

中国书店古籍鉴定专家张晓东告诉“问问”和“老爸”:“莎士比亚说过,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还有一句话就是知识就是力量,而力量的来源之一就是书籍。”

【成年人也拽不开孩子拉紧的绳子?】

“问问”带着疑问拉着“老爸”和“舅舅”来到了“蓓蓓仙”的魔法世界。为了解答“问问”的问题,“蓓蓓仙”用魔法变出了两根木棍和一根长长的绳子,用实验来告诉“问问”真正的答案。

“蓓蓓仙”让“老爸”和“舅舅”先在一根木棍上打一个绳结,其余的绳子,轻轻地在两根木棍上绕了3圈。然后,让“问问”拉住绳子的另外一头,而“老爸”和“舅舅”则用双手各抓住一根木棍,“蓓蓓仙”让这两个大人使出全力,看看他们能不能把两根木棍拉开。结果,就算“老爸”和“舅舅”都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也根本拉不开“问问”拉着绳子绕住的两根木棍。

但还是不甘心的老爸又出了个“坏主意”,请来了两位浑身肌肉的健身达人,要让这两个“力大无穷”的肌肉男试试“问问”到底有多大力气。可就算是这两位大力士使出了浑身的力气,也仍然没有拉开“问问”拉着绳子绕住的两根木棍。这也让“老爸”和“舅舅”都看得目瞪口呆。可这是为什么呢?

蓓蓓仙告诉“问问”,“老爸”和“舅舅”,其实将绳子绕在棍子上,起到的是一个省力的作用。绳子在两个木棍上绕三圈后,“问问”所感受到的拉力,其实是“老爸”和“舅舅”拉开木棍力量的1/6。如果绕4圈,那就只有1/8的力了。这就好像在工地上的大机器,拉起一个重物时都会用到滑轮,而且是多个滑轮组合在一起。让重量被多个滑轮所承担,就可以被轻松拉起。其实,实验中的绳子就是一个简易的滑轮组合的原理。

【大象走路是“顺拐”的吗?】

“大象走路是‘顺拐’的吗?”,问问又提出了让“老爸”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还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顺拐,也称同手同脚,用这种方式走路在人类看来有些奇怪,但是在动物界居然有动物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行走,它就是小朋友们非常喜爱的大象。那么,大象究竟是如何走路的呢?

专家告诉“老爸”和“问问”,别看大象的脚掌与地面好像严丝合缝的贴在一起,它其实是踮着脚走路的。对于人类来说,足部骨骼由跗骨、跖a骨与趾骨构成,而大象的四足构造也基本相同,同样是由跗骨、跖骨与趾骨构成,只是在前肢上称呼略有不同。可是即便如此,大象的用脚方式却与人类不同。

北京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冯利民告诉“问问”和“老爸”:“在行走的时候,人的足部主要是后部分的跟骨和前部分的趾骨着地行走,而大象行走的时候,仅仅只有趾部,趾骨部分着地。大象的后部分有一个退化的跟骨,这类似于人的跟骨,但这部分在行走的时候是不会着地的。”

原来大象的每一步都是踮着脚在走路呀,犹如在跳芭蕾舞。那么踮脚走路的方式,能够承受成年象的体重吗?这种骨骼结构会不会影响到大象的走路方式呢?大象到底是不是真的“顺拐”走路呢?

经过认真仔细的观察,“问问”和“老爸”发现,大象真的是使用“顺拐”的方式在走路。可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野生动物园 总工程师 刘昕晨告诉“问问”和“老爸”:“它的走路方式叫趾行性,就像人踮起脚走路,当这种方式走路的时候,它的体重又大,加上它这种行走方式,这就导致它这个脚跟身体的重量在往下分配的时候,需要有很强的支撑。当顺拐这种行走方式,它总能保证,三个点支撑在地面,这样就使它很大的体重能够保持稳定性。这顺拐的动物几乎都是大型动物,比如说像长颈鹿,骆驼,都是顺拐的走法。”

看完大象走路的故事,小朋友们是不是对大象又多了一些了解呢?看来在生活中,只要细心观察,多问个为什么,就能够得到不小的收获呢。

【红绿灯为什么是红黄绿这三种颜色?】

“红绿灯为什么会用到红黄绿这三种颜色呢?”,问问又提出了让“老爸”头疼的问题,好在“老爸”还是找到了真正的答案,又能拍着胸脯告诉儿子,“老爸全知道”啦!

各位宝爸宝妈们,是不是也被孩子追问过这个问题呢?可是红绿灯的设定,还真不是因为叫红绿灯所以才是红绿色。那么,红绿灯是怎么来的呢?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科技信息通信处 信号灯科 科长 范永强告诉“问问”和“老爸”:“交通信号灯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红绿灯,世界上最早的交通信号灯是1868年12月10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前安装的信号灯,当时还是用燃气式的,而且只有红和绿两种颜色。”

原来,红绿灯的出现最初是为了控制马车的通行。那时使用的是煤气信号灯,需要通过不同颜色的灯罩改变灯的颜色。由于煤气灯不稳定,使用了没多久就发生了爆炸,红绿灯便停用了。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科技信息通信处 信号灯科 科长 范永强告诉“问问”和“老爸”:“在1914年左右,在美国的克利夫兰市,交通信号灯又恢复了,用的是电灯,在1918年左右由红绿灯变成了红黄绿三色。”

有资料显示,黄灯的加入还是由一位当时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者胡汝鼎提议的。一天,他在十字路口等待绿灯穿过马路,信号灯一变绿,他便准备通行,此时一辆汽车突然从他身边飞驰而过,吓了他一跳。此后,他便考试考虑如何避险信号灯切换的瞬间,汽车和行人发生冲突呢,经过反复琢磨,他想到在红灯和绿灯中间加一个黄灯,可在变灯前起到一个提示作用。随后他的提议便被应用到了交通信号灯中。

可是红,黄,绿三个颜色是否是最适合做交通信号灯的颜色呢?在道路交通中,停止还是通行是与我们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所以用来表示这两种语言的颜色,既要容易被看到,还得是不易被看混的颜色。那么,红绿灯的颜色是否具备这个特性呢?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光学与激光计量研究所 博士 孙若端告诉“问问”和“老爸”:“从红绿灯颜色的选择来说,首先选择了是,色调差异很大的三种颜色,在色调里头,是用一个色调的圆环,来对颜色进行一个排列,在色调环上距离越远的颜色,色调差异就越大,更容易被我们所区分。”

从色调环上可以看出,红色和绿色处在趋于对称的位置,相差约180度,所以红色和绿色是一组不易被看错的颜色。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光学与激光计量研究所 博士 孙若端告诉“问问”和“老爸”:“黄色的这个区域,刚好是在红色和绿色,这两个区域的中间,这样黄色也能够保证,可以和红色和绿色,有一个明显的色调的差异。”

黄色是处于红绿色一侧中间区域的,而另一侧的中间区域为蓝色,这就是说蓝色的色调也是与红绿色差异很大的颜色。那么,蓝色是否也适合作为红绿灯的颜色呢?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光学与激光计量研究所 博士 孙若端告诉“问问”和“老爸”:“这跟红绿灯发展的历史有一定关系,不管是煤气灯还是电灯,它们都是热辐射发光原理的灯,蓝色光谱的成分就会比较低,这样的话,这个灯很有可能就会非常非常的弱。”

为了证实这种光谱特性,专家决定用一个实验来说明。准备一个白炽灯,早期的红绿灯所使用的灯罩,红黄绿三种颜色。还有一个照度测试仪,用来测量物体能够被照亮的程度。先来看看白炽灯遮上红色灯罩的照度是多少?照度值为0.685 klx。再换上绿色和黄色灯罩。照度分别为:绿色0.245 klx,黄色1.748 klx。由此可见黄色灯罩是被照的最亮的,红色绿色次之。

那么蓝色的照度是否会更低呢?因为没有蓝色的红绿灯灯罩,所以就用一个蓝色滤光片,把它遮挡在白炽灯前面。遮上蓝色滤光片后,照度为0.070 klx,很明显,在白炽灯上对黄色的照度约为蓝色的25倍。从视觉上也能看出蓝色确实要暗一些。作为交通信号灯,如果太暗就不容易被行人发现,也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红绿灯由煤气灯,白炽灯变成了led灯。操控形式也由手扳式变成了自动控制。据悉,部分城市也开始尝试使用智能感应式红绿灯。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科技信息通信处 信号灯科 科长 范永强告诉“问问”和“老爸”:“通过在路口布设的各种类型的检测器,让信号灯也就是咱们的红绿灯,安上了眼睛,安上了耳朵,它知道目前现在的车流量,实时的变化,那么随着车辆,随着流量的变化,信号灯能够实时的控制,实时的调整配时的时间,达到控制交通的最佳,最优的效果。”

小小的红绿灯掌管着川流不息的交通命脉,也在为每一位出行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所以,红灯停,绿灯行,一刻都不可逾越哦。

【怎么能自己在家快速做出香蕉酸奶冰淇淋呢?】

“问问”的妈妈特别爱吃香蕉酸奶冰淇淋,而“问问”也特别想学一下怎么自己在家里做这种冰点,希望能亲手为妈妈做香蕉酸奶冰淇淋吃。为了学习自己在家制作的方法,“问问”和“舅舅”又念起了咒语来到了“蓓蓓仙”的魔法世界。

“蓓蓓仙”告诉“问问”和“舅舅”,自己做香蕉牛奶冰激凌首先要准备两根切好小段的香蕉和100克冷藏过的酸奶。然后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搅拌成糊状。再倒进一个保鲜袋中,袋口用夹子密封住。

接下来,“蓓蓓仙”又用魔法变出了一些干冰,然后戴上安全的防护手套,把装着香蕉酸奶糊的保鲜袋放入干冰中反复翻动三分钟。完成之后,把香蕉酸奶从保鲜袋中取出放进碗里就做好啦!如果再加上一些巧克力酱和樱桃,是不是就更诱人了呢!其实,小伙伴们还可以加入一些自己喜欢吃的水果和其他食物,那就更加适合你的口味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8日 21: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孩子的小脑袋里到底有多少奇怪的问题,能把爸爸问到抓狂不已,把妈妈问到难以招架。孩子是人类的未来,他们的每一次提问都在为明天积蓄能量,所以孩子的问题,我们必须回答,也为此踏上了寻找问题的征途。栏目组走访全国多所学校,收集了超过1000个孩子提出的精彩问题,邀请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等多家机构的专家们,选出了其中出人意料的好问题,也找到了最科学的解答和答案。(《老爸全知道》 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