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新四大发明”火了!中国与世界有了新的沟通桥梁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31日 13:47 A-A+

曾经,中国的互联网都被认为是山寨硅谷,C2C: Copy to China(拷贝到中国)。然而现在,美国猛然意识到,中国人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创新已经跑在了最前面,甚至出现了KFC:“Kaobei from China(从中国拷贝)”。中国创新正在改变全世界的生活、惠及全球?为什么现在的中国创新会大量涌现?本期《对话》将带您揭秘!

“新四大发明”或将回应著名“李约瑟之问”!

对于中国创新的“新四大发明”一说让大家不禁联想到李约瑟博士在27卷的科学技术史著作中提出来的 “老四大发明”,也就是“李约瑟之问”。在《对话》,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给我们解释了“李约瑟之问”的意思,中国古代有这么辉煌的科学技术的成就,为什么现代、近代的科学技术产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这是李约瑟博士提出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命题,一般来说,学术界把它称为“李约瑟之问”。“我想我们“新四大发明”尽管从5月份一个调研的方式提出来,到现在时间不长,还不到半年。但可能确实是在某种程度上说,当下中国的创新和发展的一个成就。站在今天的立场,对当年李约瑟博士提出这个问题的一个很好的回答,但是到底将来是否能够立得住,是否能够真正的载入未来的历史,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验证,但是我们一点一滴的做起,能把“新四大发明”不断的推向前进。”

中国为什么现在诞生“新四大发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员高宇宁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其实大家如果去想想,为什么在今天这个时代谈到中国所谓的“新四大发明”,他们在背后,不是所谓的凭空出世,不是突然间就产生了所谓的“新四大发明”,它是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甚至更长的时间以来中国的工业体系和经济体系积累形成的这样一个经济的巨大的经济体、巨大的分工网络。“最后结出来的四个非常典型的结晶,无论是高铁、还是像自行车王国产生的共享单车、巨大的物流网络支撑的淘宝、先进的这种金融服务,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所支持的支付宝的体系,背后都有巨大的中国经济的实体作为支撑。另一方面,特别有感触的是,有一位外国朋友说到一句话,他说,他的感觉是在加州那里是一个富人的科技中心,而深圳不一样。其实我想告诉他的是,是不一样,深圳是一个大众的科技中心。今天为什么所谓的“新四大发明”可以被这么多朋友认可,就是因为它带给我们的不是塔尖上的少部分人可以享受到的所谓的高科技、黑科技也好,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的这样的所谓的黑科技、新发明。”

 “新四大发明”是以史为鉴!

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重新回顾我们古代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它是一部凝聚了中外的交通史。“我们可以发现在历史上,不同文明之间的这种交流、交融、交通以及他们文明的互学互鉴,往往借助的是以各种技术进步、物质载体作为标志的。比如德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所命名的丝绸之路,传统的丝绸之路不单单是以丝绸作为一个标志的道路,更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茶叶之路,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瓷器之路,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老四大发明”,通过这样一个路径,向西方、向全世界来传播。在我们当下这样一个和平发展、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的一个中国,在整个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什么样的形象和符号是被我们所调研的20国青年、外国青年,以及更广大的“一带一路”沿线的民众他们所期望的,他可能是需要当下这样一个中国提供怎样一个创新型的公共产品、创新型的公共服务,乃至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升华出来怎样的发展理念和治理的理念。“新四大发明”在我们调研之前,可能曾经有或多或少的心中的期许,但是以如此这样精练的方式提炼出来,我想可能真是触动了每个人的心弦。我想它不单单是我们以在座的“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国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这么一个物质载体,那么在它的后面可能更广阔的是我们讲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传播的一个路径。”

 “新四大发明”有了更多和世界牵手的机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员高宇宁表示,其实“新四大发明”让中国有了更多和世界牵手的机会。“首先,移动支付的发明带给我们的是所有人和金融服务机会的一种牵手。很多很多欠发达国家,它的人之所以无法摆脱贫困,是因为它没有机会和现代社会所必备的金融服务机会进行牵手,移动支付就做到了这一点。

淘宝是让所有想要参与这个市场的人和商业机会牵手。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国内有淘宝村,我觉得将来即使到了太平洋的小岛上,到了南极的科考站,都能够和这个巨大的全世界进行牵手,这是他们未来发展巨大的一次机会。

而高铁显然我觉得都已经不用我说了,已经带来那么多牵手的机会。而且我特别想说的是,高铁和之前的航空给我们世界带来的改变还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航空带来的是起始城市和终点城市之间的牵手,而高铁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是和沿线所有停靠的国家站点之间的牵手。“一带一路”这样的一种牵手。

Ofo小黄车这类的共享单车带来的是一次和绿色生活的牵手。因为我前段时间看到了一个研究说,他们估计,2016年中国整个共享单车大概在节约最后一公里的交通上,为中国节约了24万吨的汽油燃烧,大概是一百万吨碳排放的量,大概相当于丹麦这个国家一个国家的一年的碳排放的量,所以它虽然带来的是我们生活当中一小部分的改变,但是实际上让我们和绿色的生活模式离的更近,让我们和绿色的生活牵起了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