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德国小伙儿写信给默克尔总理:无现金的中国太“惊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31日 13:45 A-A+

(央视财经《对话》)最近,一项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的调查,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刚上高铁,感觉还没坐稳就到了。”“连卖煎饼的大妈都有支付宝”、“随时都能骑,停在哪都可以,大家都能用,真是了不起的发明。”、“网购实在太方便了”。中国人生活中的习以为常,让外国人大呼神奇。

7月30日22:03《对话》之当外国人遇到中国创新,聚齐了一群对中国的一切都很有好奇心的外国青年们,他们和中国“新四大发明”背后的大咖现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中德在支付方面的差距有多大?

阿福是在中国生活的德国人,在他的眼里,中德在支付方面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阿福在《对话》现场给出了他的看法,在德国他早上出门要打车,结账的时候是十二块五毛五分,然后去买一块面包,一块两毛九分,而且在德国很多地方,信用卡、储蓄卡都不接受,更加不要说移动支付。“但是如果在中国,早上骑个共享单车,开锁是用手机,支付也是用手机,去路边摊买个煎饼也是用手机。叫外卖是用手机支付。基本上所有东西都可以用手机来解决。”

阿福:德国是时候向中国学习了!

在《对话》现场阿福很感慨,他表示,德国是时候向中国学习了。“其实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们觉得德国的汽车很好,德国的工业4.0也很发达,德国的帅哥都很帅,而且德国人很严谨,很有毅力,我觉得这些确实是很值得中国学习德国的地方。但是,现在更是德国应该向中国学习的时候。因为到中国以后,我发现无现金社会不是未来,是现在。”

他为何敢给总理写信?

谈起给总理写信,阿福回忆,那是去年G20峰会前,当时他从上海去杭州一天都没有带现金,就拍了一个视频给大家看。“其实对外国人来说,这是很神奇的,无论你在旅途上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用你的手机支付。当时发了这个以后,很多网友说这个真的是很赞。今年G20峰会时,我想其实我可以写一封信给我们国家总理默克尔,真的很希望我们可以互相学习。移动支付这个方面真的是很值得学习。我写一封信和她说,希望在她的推动下,我们也可以迎接一个更安全、更方便的未来在德国。但是,我知道德国人的速度和中国人完全不一样。所以,这个肯定会比中国慢一些。但是,我还是希望可以得到中国人的帮助,在德国也推动无现金的社会。”

在法国租借自行车不容易?

钢蛋是来自法国的青年,他说,他们上大学的时候就想用巴黎的共享单车拍一个视频给中国朋友们看一下巴黎的浪漫。但是,法国的共享单车只有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才能租这些自行车。“差不多要走二三十分钟才能找到自行车。后来我们骑完了,固定的地方全都满了,一个空位都没有,自行车都放不回去,非常不方便,后来又要骑差不多二三十分钟,才能找到一个空的地方把自行车放回去,浪费了一天的时间。”

法国人期待共享单车来法国!
 
钢蛋表示,在中国就很不一样,共享单车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让他最惊讶的三件事情,首先用手机,用支付宝扫一下就能用这个自行车,而且押金也很少。第二,到处都能找到。第三,哪里都可以还车,非常非常方便。因为这三个东西,真的觉得现在中国已经完全地在改变这个世界。真的希望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能来到法国,把法国人的生活也来弄的更简单一点、更方便、更舒服。”

小黄车被心疼?看戴威如何应对!

阿福表示自己很爱骑ofo小黄车,每次他的朋友看到他骑车都喜欢牌照发到微博上,他的粉丝都会说,很心疼小黄车两秒钟。所以这么多人用车,自行车的维修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现场接招,戴威回答说,关于车的质量,ofo小黄车坚持不生产廉价车,并且对自行车这个超过200年历史的交通工具充满敬畏之情。目前ofo小黄车与上海凤凰、天津飞鸽、吉安特等众多中国知名自行车品牌进行合作。“这些品牌都是在这个领域最有经验的生产制造商,能够保证ofo小黄车的质量比普通在市面上买到的自行车要好两三倍左右。比如,正常国标测试可能是10万次,我们做的是20万次,包括轮胎的磨损测试等,ofo小黄车都是国家测试标准的两到三倍。 关于维护,我们现在全国有15000名左右的运维人员在城市里帮助大家顺畅地使用小黄车。每天从早上三四点开始,一直到夜里两三点,一直在做,有的是把车摆整齐,有的是坏车发现之后,拉回维修仓库,有的是在仓库修好之后,再投放回来。所以,无论是从资源还是人力角度来看,ofo小黄车现在应该是维护投入最多的共享单车平台,也是为了保证大家能够随时随地有好车骑。”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