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结婚和离婚居然在手机上也可以搞定 科技应用真方便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31日 13:50 A-A+

曾几何时,我们没有想过手机可以做的事情,现在都在被实现,我们不用出门,想要买什么都能在手机上搞定,已经进入了无现金的社会,更便捷的来了,现在结婚和离婚也可以在手机上实现了?这对于你来说是好消息吗?你会用手机结婚或者离婚吗?跨越“数字鸿沟”、享受移动支付的便利还有哪些可以突破的瓶颈?未来还有哪些我们以前不曾想象的事情正在被慢慢实现?本周《对话》我们将邀请大家共同探讨!

结婚和离婚在手机上也可以搞定了?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袁雷鸣表示,这是做的市政服务的一个频道,因为支付宝跟市政服务、民政服务都有合作,打通一些民政的窗口。“目前在一些城市推智慧城市,包括无现金城市,政府部门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政府欢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还有一些政府提出一个明确的指标,就是最多只来一次,来一趟窗口就能把事情办完。不像以前办一个事情,可能要跑很多窗口,盖很多章才能完成。通过互联网,通过数据的打通,包括政府部门电子政务的推行,我们就使得的一些以前要去市政部门、民政部门办理的一些手续,在网上就能很方便的办理一些预约登记。刚才阿福提到的就是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他都可以到网上预约,像看医生一样的预约,预约几月几号几点一个时间段,去那里可能手续就很简单,因为在网上都已经预约完了,所有资料都填好了,去现场拍一张照片,签一个字就完成所有的流程。”

努力服务更多不同年龄、不同国家的人!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袁雷鸣说,其实服务好小微商家是一直希望去做的事情,今年他们内部也有一个争议,该怎么服务这些小微商家。因为这些小微商家,像卖西瓜,卖煎饼的可能四五十岁,很少网购,甚至没有装过支付宝,不知道支付宝是什么。“支付宝的用户群体大部分是25岁到35岁之间的主力人群,往往超过四五十岁的这些人群,很多人没有接触网购,不会用支付宝。我们在想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服务他们,让他们不需要安装支付宝,不需要注册支付宝账号,只要有一张银行卡登记一下,我们就能够给他生成一张收款的二维码,寄到他手上,让他也能够像普通其他年轻一点的商家,跨越所谓的数字鸿沟,也能够享受移动互联网给他带来的便利。”

网购要有冒险精神?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蒋芳告诉大家,她也是淘宝用户,感觉买东西的时候也要有一点小冒险的精神,特别是买衣服的时候。“电子产品,或者是食品还好一些,买衣服的时候确实,穿在人家身上很漂亮,好像穿在我身上不像想象的那样,淘宝确实在不断地改进,你在买衣服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淘宝店和天猫店现在已经提供7天无理由退换我的同事会一下买很多件,只留下自己觉得满意的那一件,剩下的也退回去,商家也不会认为这个选择是错误的,或者是一个麻烦。我们一定要想很多方法,让消费者能够感觉到,其实自己的选择是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棒。淘宝还有可能发展吗?一定会的。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很多新的变化,还有很多新的事物在涌现出来,而且我们中国的中小买家非常有想象力,我觉得一定会有非常非常多的服务会体现出来。

我们有一些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试图把VR的技术用在你看到一样东西以后,放在你的家里,比如说如果你想买家具,放上去会是什么样子,或者是服装,穿在自己身上,或者有的时候给比如说爸爸妈妈去买一个衣服,你也很害怕,他们不一定适合,你也可以用他们的照片去试一下。我们确实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淘宝和支付就像当年的纸和印刷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员高宇宁给出了他的看法,其实淘宝和支付就像当年的纸和印刷术一样,带给大家的是平台,带给我们的是一种传播的能力。“特别像支付,支付里面我觉得它分了两个阶段。当年我们在PC端支付的时候,就像当年的雕版印刷,而移动端支付,就像活字印刷,当年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经历了几百年时间,而今天这样一种演化,只不过是短短的几年,就实现了这样的扩展。当年纸张的发明扩展了文明的边界,今天淘宝的发明扩展了我们消费,扩展了我们和世界连接的边界。而支付这样一个平台,使得我们它作为一种载体,进一步扩展了我们个人发展的能力,扩展了我们去消费,去体验这个世界的能力。”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