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急诊室的故事:醉酒危机(上)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2日 15:47 A-A+

 聚会、失恋、升职、生意应酬……,是不是都要喝上几杯。很多人都知道喝酒会伤肝、伤胃、伤身,嘴边常常挂,都明白着呢!可是伤到什么程度却一知半解,更不知道喝酒还能涉及到生命安全。传说中的“戴眼镜、扎小辫、红脸蛋”真的就是酒场豪杰?酒后抠吐会有什么危害?醉酒为何会引发猝死?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够”、“人在江湖漂,哪有不喝酒”……,这一套套的劝酒令,耳能熟详吧!酒场看人品,酒场如战场,酒场交际策略,酒场文化礼仪……不可否认,中国的酒文化一直以来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润滑剂,举杯有时因高兴,有时因郁闷,有时因不得已。

其实,喝酒本身不是问题,但过量就有很大的问题。

酒精约10%由胃肠道来代谢,约90%通过肝脏代谢。肝脏代谢的顺序是:乙醇→乙醛→乙酸→二氧化碳和水。在这个代谢过程中,乙醛脱氢酶最为关键,它使乙醛氧化为乙酸,并决定着酒精的代谢速度。乙醛脱氢酶活性高的人,酒精代谢能力强酒量大;乙醛脱氢酶活性低的人,酒精代谢能力弱酒量小。

酒精吸收速度与时间有关系。一般来讲,15分钟酒精的吸收度约为50%,30分钟约为60%~90%,2~3小时100%全部吸收。成年人的酒精代谢速度约为10~15毫升/小时,但因人而异,且还受到血液中酒精浓度、性别、年龄等因素的影响。
 
由于每个人酒量大小,酒德高低,性格不同,在酒场上的表现并不一一相同。但是喝酒过量,会有一些类似的症状,如呕吐、头晕、头疼欲裂,思想呆滞等等,这时一定要停止饮酒,尽快休息。但有些人一如既往,醉酒后就开始原形毕露啦!回忆一下你的酒后状态是什么样的?

◆蒙头睡觉,这可能是酒后状态最为安静的一种

◆酒后吐真言

◆无止境地给别人打电话

◆痛哭

◆脾气暴躁,摔东西,打人

◆吹牛皮

◆抱着马桶吐

◆到处找人抱抱

◆疯狂的举动,如跳楼、开快车

你是否还有奇葩的糗事?酒后失态,会毁掉一个人的“光辉”形象,尤其是职场人,你的前途可能会受影响,要小心哟。

如果喝酒的自控力差,会遭遇醉酒危机,个个都要命,如猝死、食管破裂、双硫仑样反应、急性胰腺炎等。

有人说职场中不分男女,只分强弱,而强弱的标准每个人又可能给出不同的答案,在酒场上的表现可能就是标准之一。我们提倡文明的酒文化,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要喝酒误事,不要喝酒伤身。

刘禹赓

 魏兵

北京朝阳医院西区急诊科副主任刘禹赓和主治医师魏兵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醉酒危机的4种死亡案例、原理和建议。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