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柳传志刘永好李书福齐聚 论商业生态背后的三角关系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4日 09:41 A-A+

如今,中国商业社会的骨干力量,基本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创业者,他们作为拓荒者用30多年的时间搭建起了新中国市场经济下的商业生态,不论是柳传志、李书福、刘永好等企业家,他们都是在打造商业生态的路上带领着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军者,甚至走出中国成为全球的领军者。

三位大佬走过三十年创业路给世界留下的是中国烙印,联想成为全球的个人电脑老大;吉利是中国第一家跨国车企;新希望也是中国最早实现国际化的民营企业。回首创业三十年,除了对于企业的管理和经营以外,第一代创业者,他们到底共同为中国社会营造了一个怎样的商业生态?关于企业、政府、市场的三种生态关系,他们有什么样的心得?

柳传志:企业与政府,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这个话题,相信大家都很关心,在现场,我们设计的方式是让三位大佬随机抽取三个话题,联想控股董事长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抽到的是解读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柳传志表示,要有理想而不理想化。“在座都是企业家,企业和政府的关系这无须说明,非常重要。企业自己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就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做强做大,按章纳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我们企业人本身最重要的责任,我觉得这是我们主要的目标。其他的不是这个目标的事情,你要考虑你做得做不得。所以我也说过一句话,叫“有理想而不理想化”。政府定的法制法规有的和我们企业本身的做法和利益会有冲突,在这时候你可以缓和的提意见,你可以说明,但是你必须得按照这个做。”

柳传志:我不做亏心事,但我也不想吃亏

在解读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时,联想控股董事长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举了一个联想当年创业之初遇到的一件事情。“1987年那时我们生产一个产品叫联想式汉字系统,这个汉字系统就是一块硬卡,上边有若干元器件加配的软件,当时我们所在地的物价局给我们认为是价格严重超标,当时还有物价局,罚款100万,那时候我们一年全年利润大概60几万。面对这事你说我们怎么办?我们的做法就是自己去解释,说来说去,最后给我们降到40万。40万也是很心疼的,那是我们刚创业的第二年第三年,就老老实实交了40万,后边这事我们还在继续做,联想就越办越好。有时候你会发现你真理解不了的事情,也许你是对的,也许是你站的不够高,那件事情我相信我们是对的,因为后来国家改了,没有物价局了,但是并不见得所有的事情我们认为都是对的。所以对待政府的法制法规可以提出建议,可以去申诉,但是你不要坚决抵制不去做。最后我再总结一句,我不做亏心事,我不跟某些官员过度交往去捞取什么好处,但是我也不想吃亏。“

刘永好:企业与企业,抱团可以做更大!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现场表示,其实今天经济在转型,很多产业,产品都过剩。前几年由于产品没有过剩,毛利比较高,利润比较高,税收还是那么多,所以大家日子好过,现在竞争加剧,毛利越来越低,税收和其他的税费比较大,压力越来越大,这是实体经济普遍反映的问题。“怎么办呢?这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民营企业叫各领风骚三五年,现在做三年做五年做十年就不容易了,你做了三十多年谈何容易啊,其实我觉得做企业是难的,确实很难。我觉得在这些问题上,当一个企业去面对这个困难问题的时候,有很大的难度,但当我们的企业家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机构,一个组织。有的企业做旅游特别好,我们就一起联合做一些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些在生物科技方面做得特别好,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再搞一个生物科技园区。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在新的格局下,我们单个企业做不了的事我们共同来做。当我们联合起来,把这个体系都跑通,这就是我们企业与企业的关系,今天在经济转型期,更需要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企业与企业之间不单单是竞争关系,我们联合起来,能够做更大的事,更好的事,特别是在经济转型的今天。”

李书福:企业与市场,竞争不同情弱者!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给我们解读的是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他表示,其实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既是参与市场竞争,为市场提供商品,它同时也参与市场,为市场消耗产品,它既是供方,也是需求方,这样构成了整个市场的供需双方。“所以企业和市场的关系,我的简单理解,就是企业你要老老实实的按照市场的要求去设计、制造商品,为消费者提供需要的商品,来赢得企业的效益,同时也参与市场上企业所需要的采购,它是一个循环。企业你再怎么大,在市场面前都是非常的渺小的,你无论有多么厉害,在用户面前你都是非常渺小的,对市场来讲它是一个浩瀚的大海,这个市场是惊涛拍岸的,是汹涌无比的,是毫不留情的。有一句话叫,竞争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这个市场就是这样无情的,企业在用户面前就是孙子,用户就是最厉害的,我想这就是企业和市场的关系。”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