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幽门螺旋杆菌的前世今生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2日 10:30 A-A+

2005年,澳大利亚的两位医学家Marshall与Warren,被授予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是他们两人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

早期,从中国医生那里得知有一种对抗胃癌的特效药叫黄连素,这引起了Marshall与Warren的强烈好奇。黄连素作为一种抗生素,必然是针对细菌感染的,可是,胃癌患者会有什么样的细菌感染呢?

两人做了大量的实验,终于从胃黏膜活检样本中成功培养和分离出了这种细菌,证明这种细菌的存在确实与胃炎相关。至此,人类才终于认识了这种微小的细菌。

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多很多的触角,可以牢固地生长在胃黏膜上。它会损伤胃黏膜,在胃黏膜的损伤修复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突变,引发癌症。在国际上,已明确幽门螺旋杆菌是引发胃癌的重要诱因。

大家知道,胃酸是非常酸的,而幽门螺旋杆菌怎么能够生存呢?这是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分解食物中尿酸类的东西,把变成氨。而氨水是碱性的,可以在细菌周围形成保护层,所以它可以在里面自由自在地生活。

氨气的味道是很难闻的,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口气重不一定是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有时和胃里黏膜坏死或者溃疡的恶臭也是有关系的。

幽门螺旋杆菌不是一个传染疾病,它主要通过长期的密切接触,口口传播的。传播工具主要筷子、餐具等。实际上,长期密切接触才可能传染,朋友同事之间吃几顿饭是没有问题的。

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方法有两种方法,一是抽血检查,二是吹气试验。吹气试验的准确率要高。

误区1: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发展为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癌的重要因素,但是并不是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就一定会得胃癌。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人群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检测结果为阳性,不必紧张,绝大多数不会得胃癌。

其次,如果没有任何胃部疾病的,是完全不需要清除幽门螺旋杆菌的。
最后,如果存在基础疾病,包括溃疡等,再加上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建议把它清除掉,否则发生胃癌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误区2:日常生活中,人们去餐厅吃饭,会用茶水冲洗餐具达到“消毒”的目的,这样的做法正确吗?

这可能是大家的一个共同想法,其实只是安慰一下自己。实际上60度以下的热水是起不到消毒的作用的。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的办法有二个,一是用药物清除,二是建议分餐制,切断传播途径。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