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化工之乡”变形记:砍掉300多家化工厂!只为守护太湖水质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9日 14:35 A-A+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的理论精髓和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形象地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但是在具体执行这样思想理念时,要做出很多牺牲,比如,政府要勇敢砍掉污染环境的企业,而企业也要面对现实,要转型。政府如何砍,企业如何转?宜兴市周铁镇是如何行动的?

达康书记心疼的GDP要掉了!他勇敢砍掉300多家化工厂!

太湖10年前爆发了蓝藻危机,当时(最多的时候)关闭了整个镇上300多家化工厂,那时也是化工厂效益最好的时候,太湖旁边的化工镇如何顶着压力关停企业,让太湖的水又恢复到了原来的这种碧绿和清澈?

江苏省宜兴市周铁镇党委书记陈忠强表示,当时不关停企业还真的不行。周铁镇都是沿太湖分布的,不管是村庄还是企业,在苏南乡镇企业起步也非常早,70年代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创办了一批化工企业,那个时候还没有环保的意识。 当时大概有300多家企业,最多时候会占到GDP的2/3,发展到90年代的时候,周铁镇就成了化工之乡,成了化工重镇,但是环境的容量也随之越来越小。到2007年太湖水质危机爆发的时就感觉到这个化工企业不整治不行的。陈忠强说,其实当时其实他的压力很大,因为好多企业都是他参与创办的,有的时候看着在发展壮大的。

从化工厂主到葡萄大王,绿水青山让他很开心!

江苏省颖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是主动关停化工企业转行的代表,而他转行是去种植绿色葡萄。他从“化工大王”变成“葡萄大王”,也经历了很多挣扎,开始在化工行业一年也能做几百万产值,每年能赚几十万块钱,他记得厂址旁边经常能抓到的小鱼小虾都没有了,就想转成农业,看到美国的红提拿到中国市场上卖了,就慢慢琢磨。“当时全世界的人都反对我搞农业,就是我一个人想搞农业,我其实就是包括我亲戚,连襟,有的说我十三点,神经病的都有,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把家里人的工作做通,现在我这个园子也不算太大,我们葡萄园一共只有400多亩的面积,大概每年产值在接近1000万左右。”

注意了,书记说了,今明两年还要关28家化工企业!

江苏省宜兴市周铁镇党委书记陈忠强表示,最近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263专项活动,所以还要继续关,今年跟明年两年还要关28家化工企业。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王毅: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实际上是一种发展观的深刻革命,过去的以增长为主的要逐步地过渡到一个保护优先的这么一个阶段,需要一个过渡过程,那么这个过渡过程需要更多的支持,需要更多的理解,需要更多的包容,需要更多的市场探索,需要更多的创新,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把我们的,通过一个倒逼的形式来充分发挥我们的这种智慧,来去找到一个更好的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方式。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