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界最大的人工林海竟达112万亩!可绕地球赤道12圈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9日 14:32 A-A+

当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我们对资源利用的效率也面临挑战,据统计,我们单位GDP能耗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但我们的资源现状又不容乐观,中国是世界上人与自然关系最紧张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我国每年因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约占GDP的5.8%。面对大自然敲响的警钟,面对越来越珍贵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我们该如何破解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难题,为这片土地提供永续之脉?

世界最大的人工林海,112万亩,可绕地球赤道12圈!

《人民日报》记者史自强去塞罕坝林海采访之前,他的一位朋友告诉他,塞罕坝是一片绿色传奇,但是史自强心想,林海美是真的,说是传奇未免有些夸张。不过,史自强去了以后就发现,塞罕坝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海,有112万亩,如果这些树按一米的株距排开的话,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

55年的绿色改变基本靠人工?

塞罕坝林海55年前是一片荒原和沙漠,而55年后,这里确是一望无际的绿洲和林海,这一片林海树到底是靠人工还是靠机械完成的改变?对此,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刘海莹在《对话》现场告诉我们答案,原来塞罕坝林场原来的场名叫机械林场,是因为当年建场的时是用机械栽树,但是由于地形限制,机械栽树面积不足1/10,所以剩余部分都是人一棵一棵栽的。

防止树木着火,每15分钟观望一次!

树栽上以后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能够保证树木能够存活了,对此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刘海莹告诉我们,俗话讲,“三分种、七分管”,树木栽活以后必须要管护,管护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大家到了防火紧要期,就要登上望火楼(东北叫瞭望塔),那些望火楼都是远离人烟的地方,因为在制高点,视野比较开阔,能够随时观测林海的情况。但是早期时候,冬季的望火楼上送不上水,就要喝雪水,吃的粮食也相对简单。在望火楼上要15分钟瞭望一次,并且每15分钟做一次记录,这就是他们的工作。

望火楼上的遗憾!

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刘海莹还告诉我们,塞罕坝林场一共有9座望火楼,其中有8座是夫妻望火楼。“有一对夫妻是1984年上到望火楼,当时妻子叫陈秀灵,丈夫叫赵福州,陈秀灵当时怀着身孕,丈夫出去室外提雪,准备回来化水,妻子在清理水缸,但是肚子不小心嗝到水缸上,结果就瘫倒在地。当时积雪有1米多深,打电话到场部,场部来人上来就很困难,结果来了人之后用门板把她抬到山下,又转到汽车上,再送到围场县城的医院,这样一共用了15个小时,最终孩子早产,活了一天半,这个孩子就夭折了。

11年与世隔绝,孩子偷偷收藏妈妈头发!
“望火楼上还有一对夫妻,他们是刘军、齐舒艳,他们也负责防火瞭望,他们结婚21年,但是有11年的时间是在这里盯着,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齐舒艳回忆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她给儿子洗书包,发现里面有一团搓烂的卫生纸,包着几根长头发,齐舒艳就纳闷,想这是谁的头发?齐舒艳说,当时儿子低着头支吾了一会儿,说:你的,想你了就拿出来看一眼。原来当时孩子因为长期见不到妈妈,那会儿也没有照片,所以他就把齐舒艳梳头的时候掉下来的头发收藏起来,缓解当时对于妈妈的思念之苦。齐舒艳觉得最愧对、最对不起的就是儿子。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一个人跑到林子里面去哭,但是哭完了之后擦干眼泪,拍拍身边的绿树她继续回去瞭望。”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在现场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细节,于佳欣说她那一刻一下就明白了什么是隐忍,什么是坚守和责任。”

特约评论员 马尚田:塞罕坝和太湖的治理,其实给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原先我们这种发展模式是什么?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是现在呢,我们这两个城市它展示的是靠山养山,靠水养水,人和自然不是你吃我,我吃你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其实这种新的发展理念的转变,告诉我们的是我们可以用一种人和自然更和谐的方式相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毫无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