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防癌保卫战-肺癌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7日 20:50 A-A+

让吸烟的人戒烟,他总有N多借口去回避,“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吸烟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习惯,如果手里不拿着烟,手都没地方放”……,也许他得了肺癌,所有的借口都靠边站,恨不得烟和他没有任何关系。生活中还有哪些你忽视的细节会导致肺癌?是什么行为让你那柔软如海绵一般的肺变得又黑又硬?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肺癌是否可以早防早治呢?

肺癌这种癌症,是个夺冠高手,并且蝉联多年而不倒。我国最新发布的前十位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第一;中国前十位恶性肿瘤死亡率,它仍然是高居榜首。中国发病前十位恶性肿瘤中,肺癌在男性所患疾病中排名第一,在女性中排名第二,而男性和女性加起来,肺癌死亡率仍然是排名第一。

在中国人当中,每四个人就有一个人死于癌症。癌症有100多种,癌症里面死亡率第一的肺癌占了四分之一。这两个四分之一加起来,相当于中国人所有死亡原因的十六分之一是因为肺癌。

一个健康的人几天不吃东西,甚至不喝水,仍然可以维持生命,但是如果一个人五分钟不呼吸,可以想象后果是多么得可怕。

肺癌不仅是一种非常高发的恶性肿瘤,同时,它也是一种隐匿性很高的疾病。肺癌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症状严重时,去医院一查基本都是晚期。

这是由于人体的胸腔空间相对来讲还是挺大的。当一个肿瘤长到两公分左右时,其实在胸腔里就是一点点,而且肺部又没有神经,所以基本上在肺癌早期阶段没有什么症状。

健康的肺,颜色是粉扑扑的,柔软得像海绵。健康的肺就像一个囊袋或者是一个大气泡,由三亿个小气泡组成。我们吸的空气里有21%的氧气通过这些小气泡表面的无数的像蜘蛛网似的血管润到肺里,所以脸色才红扑扑的。肺里如果长了瘤子,它就不会像海绵了,而是像硬硬的土豆啦。

不仅每天的生活环境,而且有些特殊的场所或特殊的职业人群都和这个可怕的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肺癌常见的三大症状:

◆持续性地咳嗽;

◆咳血;

◆持续性的,不变位置的胸痛。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吸烟,是主要的致病因子,占85%以上,包括主动和被动吸烟。

◆职业因素,包括氡暴露史。

◆慢性肺脏疾病。

◆环境污染。

◆肺癌家族史,包括患癌史。

哪些检查可以早期筛查肺癌?

※一滴血:抽血查肿瘤标志物;

※一口痰:留痰找癌细胞;

※X线胸片检查;

※胸部CT检查。

肺癌未必都有咳嗽症状,“咯血”症状要警惕,高危人群每年做CT筛查有利于肺癌早期诊断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杨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节目,来普及肺癌如何预防及治疗,以及关于肺癌的种种误区。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