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西方乐器对垒,少一些竞争更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0:48 A-A+

中西融合还是坚守传统,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出路在哪里?

郎朗第一次去伦敦演出,弹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时,被英国媒体提问:“一个中国人为什么不拉二胡、弹琵琶,却来欧洲演奏西洋音乐?

在西方音乐占据主流的国际乐坛,能够成名的中国演奏家许多是演奏西方的曲目、乐器,用西方人的思维方式表演。以致有乐评人质疑,是否所谓的“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只是“世界音乐走进中国”而已?究竟怎样才能让西方世界真正了解中国音乐和音乐人?我们到底该坚守什么?又该怎样坚守?

在本期《对话》中,几位顶级音乐学院院长在现场共同观看了电影《闪光少女》中的片段,片中民乐与西洋乐PK的片段,现实中民乐和西洋乐真的有竞争关系?孰高孰低?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说,他看到这部影片中的这些年轻人是有竞争的意识,但是,更多时候大家要记住,学习音乐的目的是什么?“学习音乐的根本目的是让我们人格完善,让我们融入到和谐社会当中,让我们一部分人能成为高精尖的艺术家,还有更多、更广泛的人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建设,对相互交流和交往有益的人,我觉得这才是我们音乐的根本。”

东西方乐器对垒,少一些竞争更好!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表示,其实东西方文化更多的应该是交流,是互鉴,少一些竞争更好。“因为艺术没有高低,教育也不存在贵贱。无论是我们的中国传统器乐去演奏西方的音乐,还是像小提琴、钢琴这样的乐器演奏我们的《梁祝》,或者《黄河》,我觉得都是音乐文明的一种进步。”

音乐是人类文明的和平使者?

中国的民乐和西洋音乐存在竞争性吗?在院长眼里,更看好哪一种音乐?

中国音乐学院王黎光回答说,在艺术境界上是有竞争的,不同的音乐,不同的表达方式,而人们心中对自己文化内涵的理解,我觉得竞争在这里。也许你演奏一首乐曲或者一种器乐,我并不喜欢。但是,我发现你对这种器乐的表达的乐曲,那个文化的韵味是从你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我依然会敬佩你,尽管我不喜欢。

我们学习外来经验和吸取外来的营养,这是必须的,但是一定要记住你吸取的是不是真正的精髓和营养。另外,我们所抛弃的东西,是不是真就应该抛弃。只要是坚持的方向是对的,我们走向世界实际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