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最多跑一次” 改变一座城!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8日 15:24 A-A+

老百姓到政府相关部门去办事儿,常常会遭遇到跑断腿、磨破嘴的情况。而就在今年,有一个地方的政府向社会做了一个公开的承诺,如果老百姓来办事的,最多只让你跑一趟,而且为此还成立了一个特别的办公室,就叫“最多跑一次办公室”。究竟是哪座城市?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底气?他们真能做到无论办什么事都最多跑一次吗?

政府办事也要讲究用户体验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以前我们削减了多少事项,削减了多少权力,老百姓他就搞不清楚,到底我能有什么样的好处,我是不是更方便了,现在我们讲究用户体验,老百姓怎么样办事方便,我们就应该怎么去梳理。我们“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个工作方案这样设计。这样就倒逼政府后面的改革。

六十分钟能办完一个房产证?

陈伟鸿:杭州市现在需要花多长时间来办房产证?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对外宣称是一个小时之内,实际上大概也就是四十分钟。

陈伟鸿:四十分钟啊。您自己亲身体验过吗?还是别人给您做的这个汇报?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自己是没有办过,跟着群众从头到尾办,我们跟过。

陈伟鸿:我们来看看群众体验的成果到底是什么。

因为孩子上学需要,杭州市民唐理彦在市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上午10:20分,她来到杭州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在预约受理平台,工作人员查看了资料,告知办理业务的流程,帮她取了不动产登记号码。

国土、房管、税务三部门联合受理,打印出一份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单。拿着这张单子,唐理彦在隔壁的税务联办窗口缴纳了税费。至此,她要做的事情基本完成,被建议到休息区等待。

接下来数据开始跑腿了,唐理彦的资料袋被工作人员领到后台进行复审、登簿,过了一会儿坐在休息区的唐理彦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申请登记已经完成,只要扫描登记单上的二维码自助缴费,就可以到发证窗口领证。

受理申请39分钟以后,唐理彦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走出办事大厅,时钟显示11:20,从进来到离开,唐理彦只用了一个小时。

浙江省杭州市民唐理彦:走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是蛮开心的,就没想到可以当天拿到,我作为杭州市民,真的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

“最多跑一次”是一场彻底的革命?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我们就按照老百姓的需求和房管部门来进行协商,但是房管部门它也要资料,税务部门也要资料,国土部门也要资料。

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一开始的时候也会有些摩擦,思想观念当中,过去就是这样做的,为什么一定要合起来呢?还有就是我们一些部门,长期以来形成一种惯性,有些同志就觉得好像存在感找不到了。所以要统一大家的思想,就是要换位思考。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这轮改革我们叫“一窗受理,集中服务”,老百姓是不需要知道你政府是怎么分工的。我反正找你政府,我把我的要求、诉求提出来,我该提交什么东西,背后的流程你政府内部自己去解决。这样就倒推我政府后台大的改革。可以说这个是一场彻底的革命。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