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宋志平: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有企业家精神!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10:05 A-A+

时间,电灯,丝绸之路,这些曾经对人类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事物都与企业的创新和变革相关,企业在很多层面上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转折。

提到企业家精神,鲁冠球、柳传志、马云、马化腾、任正非、张瑞敏、刘强东,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名字,他们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海,努力推动着企业的成长,他们也组成了中国企业的联合舰队,带动中国进入世界经济的中心。企业家是中国经济的动力和核心,因为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探索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许许多多。

国企老将宋志平:我是国有企业家!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我觉得我是国有企业的一员老将了。

陈伟鸿:你觉得自己是一位企业家吗?

宋志平:我觉得是,而且一定是。

陈伟鸿:但是社会上有很多人会觉得像宋总这样的央企掌门人,那是领导干部,跟我们想象的企业家那种角色和形象好像不太一样。

宋志平:其实这是一个误会,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家是那些创新和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带头人,所以不管民营企业具有这样特征的人,还是国有企业具有这样特征的人,他们都应该是企业家。

企业家的灵魂是什么?

有一种说法是企业家就是赚钱家,第二个说法是企业家就是总经理、职业经理人,第三个是职业经理不是企业家,第四个说法是企业家精神只在企业家身上才有。对这样的描述,作为企业家的宋志平会表示同意吗?

宋志平:我觉得企业家是有创新精神的,同时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的带头人。如果说你仅仅有财富,你没有创新精神,你可能是一个大富翁,不见得是企业家。但是如果你没有创新精神,没有创造财富,你可能只是一个管理者,你也不能算一个企业家。所以我觉得企业家的定义其实就是你是不是创新,同时又创造了财富。我觉得这是企业家的灵魂。

宋志平:职业经理人也是企业家!

宋志平:如果职业经理人创新,也创造价值,他也是企业家。其实全世界的大企业家有不少是职业经理人。

宋志平: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有企业家精神!

宋志平:其实我们大家身上都可以有企业家精神,或者说我们都可以学习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全社会都可以来创新,来创造财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