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是什么文件让柳传志、马云、刘永好、雷军、宋志平点赞?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4日 10:01 A-A+

2017年9月25日,是中国企业家们特别难忘的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消息一出,在企业家圈引发强烈反响。

在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看待企业家的社会作用和企业家精神?

马云:这是2000年来中国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

主持人陈伟鸿问道,这个通知一发布,企业家的朋友圈都沸腾了。柳传志先生说,喜出望外;马云说这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雷军说十分欣喜;刘永好说构建了新型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心里更踏实了等等。您当时是什么心情?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的。我觉得听到这个消息,企业界都非常兴奋。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这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现在做企业大的环境需要我们整个社会来关心、来支持、来激发这些企业家。

宋志平:企业家有了一颗定心丸!

宋志平:企业家贡献很大,但是压力也很大。所以企业家更需要社会的理解,所以我觉得这个文件,因为它要给企业家营造好的一个成长环境,同时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把企业家的地位做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整个企业界确实是欢呼雀跃,反映了大家的心声和大家的期盼。

我内心讲觉得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企业家需要能够安心安业,能够踏踏实实做事,这个文件其实就是要营造这样的一个环境,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让企业家做到安心做事,激发和保护他们的企业家精神。

在这个时间点颁布文件,有什么特殊意义?

宋志平:现在我们在一个新时代,我们不光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非常重要的任务,同时还要激发市场的活力,同时我们还有“一带一路”要参与国际竞争,要培育更多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解决我们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企业家就是这里的一个主体。所以习总书记说市场的活力,还是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个时刻确确实实对企业家来讲,它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